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三学生在教室门口被同学用尖刀捅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8:12 华商网-华商晨报
初三学生在教室门口被同学用尖刀捅死(图)

赵刚的妈妈拉着记者的手痛哭流涕 王刚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盘锦讯(记者 王辉)5天之内,两个少年殒命同学刀下。

  一名初三学生甚至被同学杀死在教室门口。

  对这两起案件,盘锦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张峰说:“这怎么能叫校园暴力呢?这是学生之间闹着玩引起的。”

  初三学生教室门口丧命

  “我的儿子死得惨啊……”昨日,一个母亲握住记者的手哭声嘶哑。

  她的儿子叫赵刚,16岁,盘锦市实验中学初三学生。

  赵刚1月4日被杀死了,就在教室门口。

  记者昨日来到赵刚家。屋子里坐着大约20人,人们的眼圈大多红红的,其中哭得最伤心的是一个瘦小的、头发蓬乱的妇女。

  “这是孩子的妈妈。”一个男子介绍。赵刚的妈妈握住记者的手,哭声嘶哑。赵刚舅舅说:“他家两个孩子,大女儿身体不好,父母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了……”

  赵刚父亲说:“儿子班主任给我打了电话,说孩子跟人家打架了,在二院呢,我到了二院的时候,我都傻了……”

  赵刚父亲的同事补充说,案发时孩子刚上完间操,回到教室门口就被同学捅了一刀。

  令人吃惊的是,赵刚父亲到现在都不知道孩子因什么而死,“学校老师也没告诉我们。”

  行凶尖刀至少长20厘米

  昨日,带着赵刚父亲的疑问,记者来到盘锦市实验中学。在学校内,记者没有找到校领导。一名男子说,学校领导都开会去了。

  记者随后致电红旗派出所。接电话的民警说:“没听说这事儿!”记者又来到双台子区公安局,该局承认确有此事,但拒绝接受采访。

  最后,记者在盘锦市第二人民

医院急诊室获得一些信息,1月4日9时55分左右,几名学生将赵刚送到医院。此时赵刚已没有呼吸和心跳。经过40多分钟抢救,赵刚伤势过重死亡。

  医生证实,行凶学生及父母也曾来到医院。

  警方还证实,行凶学生已被父亲送到公安局投案。

  对于孩子的伤势,赵刚的舅舅说:“法医检验过了,刀是从后背扎进去的。”他还说,刀至少长20厘米,类似三角刮刀。

  -专家视点

  血案背后的隐忧

  “用暴力解决问题,这是教育的悲哀!”一位教育工作者对两起命案痛心疾首。

  是什么让稚嫩的手拿起了刀?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曹凯对此表示:从主观上讲,16岁这个年龄对情绪难以控制,容易产生过激行为。

  从客观上看,全国中小学校都欠缺法制教育,偏重意识形态教育,缺乏公民教育。

  目前学生学习压力也是产生暴力行为的一个诱因。还有家庭因素,生活中我们甚至会听到这样的话:“在外边打架狠狠打,别吃亏,然后,老爸给你偿命去!”

  对于如何解决少年暴力,曹凯建议加强学生的法制观念,让孩子学会正确维护自己的权益。

  曹凯还建议学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目前许多学生过于争强好胜,这也是校园暴力的一个诱因。

  在采访最后,曹凯担忧地说,校园暴力其实是青少年犯罪的前奏、序曲。本报记者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