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献给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4 锦州日报

  每天中午11点左右,都是市社会福利院孩子们的开饭时间。

  已经是第三次了,在孩子们的碗里又看到了油水不多的面条,他们也一如既往吃得津津有味。2岁左右的亮亮是个脑瘫患儿,平时来这里,每次张开手,他都会欢呼雀跃着投怀送抱,可此时,他只是扫了一眼,仍旧大张着小嘴,紧紧盯着阿姨手里的小饭勺,充满对食物的渴望。

  据锦州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在院婴儿(儿童)近50多人,他们因病、残或是女婴等原因被亲人遗弃,虽然每年政府都投入一定资金用于他们的生活,但因为数量有限,孩子们的生活及医疗条件无法得到更好的改善。据民政部的统计资料显示,全国约57万名孤儿中,有6万多名生活在各级福利机构中,其中大约有一半属于残疾孤儿。这些残疾孤儿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为此民政部在2004年启动了“明天计划”,计划在2004年到2006年三年期间,为城乡各类社会福利机构中0-18岁的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残疾孤儿,进行手术矫治和康复。由中华慈善总会和美国慈善组织共同开发的,旨在帮助我国贫困的唇腭裂患者解除痛苦的大型慈善医疗救助“微笑列车”行动,使我市福利院里的6个孩子得到了救助。

  尽管如此,孤儿们的生活仍有许多尚待完善之处,那么如何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认为最切实可行的途径就是社会各方力量能伸出援助之手。他们谈了关于开展募捐活动的几点设想,首先是成立募捐办公室,吸收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参加,二是主动与省市及国际慈善组织联系,争取他们的帮助;三是主动与市里各大中型企业、合资企业联系,取得同情,获得资助;四是利用节假日,带上宣传品及孤儿走上街头,争取市民的关爱。

  采访时,几个阿姨充满深情地回忆起曾经帮助过孤儿们的人。“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叫周玉琪,她每年过六一、春节都买东西到福利院看孩子们,去年春节做了白内障手术,自己来不了,就委托所住干休所的工作人员买东西送来;还有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下岗女工,自己生活也不富裕,但每月都坚持到福利院送来10元钱;对孤儿们帮助最大的是一个叫琼(音译)的加拿大外教,几年前,她在辽宁工学院任教时,经常来福利院为孩子们做事,还联系国外一些慈善组织,为4个孩子做了唇腭裂修复手术,可惜,现在她回国了……”

  吃完饭午睡后,孩子们被带到娱乐室,伴随着电视内播放的伴奏音乐,他们二三个人牵着手,活动着身体。下午2点,富祥酒楼工作人员带着专门订做的100多套被褥,30几套崭新的童装还有小食品来到福利院,正在看电视的孩子们,因为这些叔叔阿姨们的到来,显得很兴奋,他们站成二排,为来访者表演了节目。穿上漂亮的衣服,吃着小食品,有叔叔阿姨们抱着,这一天,成了孩子们最快乐的日子。

  的确,也许只要我们抽出一点时间走进这些孩子,只需要拿出一点点钱和衣物,或者只是一声赞许和一个拥抱,他们的生活就会因为我们的关怀而变得多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