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朝捣毁三年非法采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2005年12月7日,陆川县马坡镇靖西村一村民向玉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发来电子邮件举报称:陆川县马坡镇靖西村村民龚某在回龙河边非法占用水田,建设了2个采砂点的砂场,长期非法采砂。该砂场自2003年8月建成至今,已毁坏水田30多亩、防洪大堤200米左右,导致20多户农民在此地的30多亩水田颗粒无收。目前,该砂场仍在向内扩张,不断地毁田抽砂,村民意见很大,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调查处理。

  接到群众举报后,《行风热线》节目组立即将情况向市纠风办作了汇报,纠风办马上向相关部门发出了转办函。《行风热线》节目组也随即派出记者进行跟踪调查采访。

  50亩水田及200米防洪堤被损毁

  2005年12月9日上午,记者在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以及陆川县水务局有关领导的带领下来到马坡镇靖西村。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采砂点共有两处,分别分布在靖西村吕屋队、旧脚队的河边及靖西村石岭队的河边。两处采砂点中,一处规模较大,不仅立起了两个高高的铁制砂斗,而且还动用了大功率的柴油抽砂船。另一处采砂点规模较小,两台功率不大的柴油抽砂船虽然看起来很久没有使用,但在现场仍有翻动泥土的新痕迹,砂筛、铁锹等工具仍然留在现场。

  在采砂现场,数千平方米的区域内堆满了一堆一堆砂土,被挖过的耕地表面凹凸不平,一个个数百平方米的大坑深达3至7米。由于土质疏松,垂直的采砂坑截面还不断往下崩塌。随行的工作人员当场核实,被毁的水田不止30多亩,达到了50亩左右。

  采砂是为民造福?

  见到记者前来采访,附近群众纷纷走过来向记者反映情况,他们告诉记者,这一片采砂区原来都是距河床3至6米高的坡地,是回龙河的天然河堤,这里的采砂点是两三年前形成的,经过几年的疯狂抽采,这一带的坡地已经降低了好几米,基本与河床等高。由于自然担当河堤的坡地降低,这一段河堤已基本不复存在,形成了一个宽宽的河面,幸好近两年没下过太大的雨,河水不多,否则下游一大片农田肯定被淹。另外,这里的几十亩耕地也根本无法耕种任何作物。

  “抽砂是经过这里的村民同意的,是为当地的群众平整土地,为群众做好事。”采访中,砂场业主吕某放停仍在抽砂的抽砂船,赶过来向记者不停地辩解。他说,他在此采砂已经有两三年了,以前这一带都是砂质坡地,因为坡地离回龙河河面有几米高,当地农民想把坡地降低,然后把坡地改成水田,他采砂是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不需要相关部门批准。言下之意,他们采砂是为民造福,果真如此吗?

  再三整治不悔改

  “这两个采砂点都属于无证开采,未经任何部门批准。”一起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的陆川水务局领导向记者证实。

  陆川县国土资源局的执法人员对记者介绍说,2002年,这两个采砂点的业主以替当地农户平整耕地、降低坡地改造农田作幌子,私自和马坡镇靖西村的部分农户签订协议,以每亩4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价格,租用坐落于回龙河边的耕地,在未经任何部门批准、规划的情况下,擅自开始建场抽砂,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这一带数百米长的自然河堤被毁,河边数十亩耕地被严重破坏。

  陆川县国土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曾多次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查处,也多次到现场口头责令停止,先后向两业主发出8次《责令停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两业主停止违法采掘行为,但两业主却不当一回事,仍然长时间非法抽砂,继续大面积破坏耕地。去年8月初,陆川国土资源局将两业主的违法案件移送至陆川县公安局对业主进行立案侦查。去年10月,陆川县政府也组织了该县公安、国土资源、水务等相关部门,对两采砂点进行清查,同时陆川县国土局向两业主下达了行政处罚书。但由于种种原因,此事一直没有得到处理,两个采砂点依然在继续非法采砂。

  依法取缔群众欢笑

  在记者前往现场采访的当晚7点左右,陆川县公安、国土两部门组织了30多名执法人员紧急出动,对两业主连夜实施抓捕,但由于两业主望风而逃,抓捕行动没有成功。执法人员决定第二天即对两非法砂场进行依法彻底取缔。当晚,该县公安、国土两部门还各派出两名执法人员在现场留守,以防业主半夜里将抽砂设备搬走。

  2005年12月10日上午,陆川县公安、水利、马坡镇政府等部门再次联合行动,组织了近60名执法人员对两处非法砂场的采砂设备进行强制清理、拆除,并予以扣押。至此,长达3年的非法采砂点终于被彻底摧毁。

  1月5日,记者从陆川县公安局了解到,目前,陆川警方仍在对两名涉案人员进行紧密追捕。

  “太好了!”“总算放心了。”“没想到《行风热线》一介入,不到24小时就将拖了3年多的非法采砂场取缔了!《行风热线》真管用!”看到这两个非法采砂场被取缔,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