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生黑客好奇攻击政府机关网站被判拘役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46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

  2005年12月9日,城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甘肃省第一起黑客攻击兰州市某政府机关网站案。2006年1月5日,记者从被告辩护律师处获悉,城关区人民法院已于2005年12月15日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季某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

  黑客酒泉落网

  2005年6月2日中午12时许,兰州市公安局网监处网络安全侦查大队接到兰州市某政府机关报案:该单位网站服务器遭到攻击,管理员、数据库密码被修改,网站处于瘫痪状态。经过一个月的追踪和侦查,警方最终从酒泉市将黑客缉拿归案,但谁也没有想到,黑客季某竟是一个喜欢电脑、连高考都没有参加的高中毕业生。随后,季某被批捕。

  “入侵”纯属好奇

  2005年12月9日,城关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这起甘肃省首例黑客案。季某在法庭上一再重申自己不是黑客,因为他没有像黑客那样肆意破坏网站。2005年6月2日,他毫无目的地在网上浏览时发现兰州市某政府机关网站存在巨大漏洞,而且已经有黑客入侵的痕迹,于是便怀着好奇心进入该网站。他发现该网站服务器端口开放,并且存在弱口令,就不假思索地破译了密码。之后,他将不法入侵者的密码删除,并在未影响其他合法用户的情况下,留下了“警告管理员,您的服务器已被非法侵入,请尽快修复”的留言。

  检察官为被告“求情”

  由于该案不仅是甘肃省首例,而且在全国也不多见,庭审中,季某的辩护人在辩护意见中举出了十分鲜活的案例试图打动法官,季某自己声泪俱下的辩解也让旁听者心存同情。由于季某出众的天赋以及良好的认罪态度,而且其犯罪行为并非主观恶意而造成等原因,在庭审将要结束时,作为公诉人的检察官竟异乎寻常地向法庭“求情”,请求法院对被告从轻判决。

  “无意进入”不是理由

  法庭经审理查明,季某利用从互联网上黑客教程中获得的方法,搜索扫描各网站的服务器有无漏洞,并利用漏洞入侵了兰州某政府机关网站服务器计算机信息系统,造成该计算机信息不能正常使用,连续4天处于瘫痪状态。法院认为,季某所称的“当天他毫无目的地在网上浏览扫描时,发现受害网站存在巨大漏洞,而且已经有黑客入侵的痕迹,同时发现该网站服务器端口开放,并存在弱口令”以及“留下了‘警告管理员,服务器已被非法侵入,请尽快修复’的留言内容”并不能成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修改等操作的理由。最后,法庭判处季某拘役3个月。(本报记者 姚智)

  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