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晨报记者玉成一段良缘独守空房3年"豹妞"得佳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02 汉网

  

晨报记者玉成一段良缘独守空房3年"豹妞"得佳偶

  雄鵟刚一入园,雌性鵟(右)便飞了过去,将一只翅膀搭在高傲的雄鵟身上,做出友好的姿态。记者石一摄

   

  (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陈博威)见到记者昨日送进东湖鸟语林的雄鵟(音同“狂”),园内一只独守空房3年的雌鵟春心大动,主动送上佳肴讨好,并投怀送抱促成闪电婚姻。

  前日下午,一只雄鵟飞入东西湖区常青一中,啄伤两名保安后被捉住(晨报昨日A24版报道)。

  受两保安委托,昨日一早,晨报记者将雄鵟送到东湖鸟语林的鸟类救护站。

  一名兽医师戴着防刺手套,小心翼翼地将雄鵟的双翅及双脚捉住,另一名兽医师迅速给其戴上一顶特制的皮帽,接着用软绳将其双脚捆在一起,套上一只袜套,该雄鵟才渐渐安静下来。兽医师表示,帽子是用来蒙住其双眼,鵟、鹰之类的猛禽在看不见时就不会乱抓人。

  经检查,该雄鵟除有轻微腹泻外,无其他疾病。专家称其可能是从北向南迁徙过程中饿极后掉落在地的。

  该雄鵟随即被东湖鸟语林收养,这可喜煞了园内一只独居一室3年多的雌鵟“豹妞”。雄鵟刚一进“房”,身高20多厘米的“豹妞”即从架子上俯冲而下,竖起扇状尾巴,在雄鵟面前来回走动;“豹妞”还将几块新鲜的牛肉块叼到雄鵟面前。雄鵟警惕地注视“豹妞”几分钟后,将肉吞食。

  工作人员介绍,“豹妞”今年5岁多,3年前受伤后落在汉口,被一热心市民擒住送入园中。其每年春天发情时,狂躁异常,或是不吃不喝,或是以头撞网。鸟语林曾公开为其征集配偶,无果。

  半小时后,两只鵟就偎依一起,互相用嘴梳理羽毛。

  专家笑称,这么快就确立夫妻关系,少见。据介绍,在野生状态下,成年雄鵟为争夺与雌鸟的交配权时,常斗得头破血流,雌鵟只嫁给胜利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