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芦二居委越俎代庖“割让”垃圾房居民抱怨扔垃圾不便,环卫部门认定拆除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03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零潇)4日清晨,芦庄六区一居民拎着一袋垃圾出门,发现附近的一间垃圾收集房突然变成废墟。由于没了垃圾房,一些居民便随手扔垃圾,东一袋,西一袋,破坏了新村的卫生环境。“垃圾收集房是小区的配套设施,是谁不顾居民们利益,拆掉了垃圾收集房?”他随即拨打本报“8008289090”热线电话,反映了此事。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发现该垃圾收集房地处芦庄六区的中心地段,附近除正在装潢
的大地双语幼稚园芦庄分园外,四周都是七层高的居民大楼。此时,在垃圾房废墟周围堆着不少垃圾,近20只红红白白的塑料垃圾袋甚是刺眼。

  到底是谁拆了这座垃圾收集房?扬名街道芦庄第二社居委的袁主任说:是大地双语幼稚园芦庄分园在征得社居委同意后,安排人拆除这座垃圾收集房的。拆除的原因是,该幼稚园认为这间垃圾房与该园刚建的食堂距离较近,怕影响食堂就餐环境。社居委之所以同意拆除垃圾房,是因为该幼稚园跟他们商量过,并愿意为社区在垃圾房原址上建造一个报栏方便居民。为此,他们还召开了31号到38号的居民小组长协商会议,征得了小组长的同意。社居委还要求各小组长通知居民们将垃圾扔到附近其他的垃圾收集房内。

  当地一居民说:该垃圾收集房建成多年,还没开业的这家幼稚园在园内规划食堂位置时,也是事先明知的,其提出的“迁就”要求是把麻烦推给了居民。这间垃圾房地处小区中心,当地居民去菜场路过这里,常常把家中带出的垃圾顺手扔进这垃圾房,不拆不知它的方便,一拆就感觉到它的存在价值了。他说:可不要小看这间垃圾收集房,至少事关附近宅楼的10多个门幢100多户居民的垃圾收集问题!现在,这垃圾房突然被拆掉了,大家都不知道扔垃圾该往哪儿扔了。

  当地有居民质疑道,垃圾收集房是居民的公用设施,要拆也要挨户征集居民的意见,起码要有大多数人同意才行。芦庄二社区居委怎能越俎代庖,把百多户居民公用的垃圾房“割让”给正在装潢、还没有开业的大地双语幼稚园芦庄分园,之后仅要求居民小组长将此事通知居民,只是“告知”一下,其眼里哪有居民?

  市环卫处一位负责人说:公共卫生设施包括垃圾收集房的拆除,必须经过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的批准;即使拆除申请被批准了,还必须是“先建后拆”,即申请人要在适当的位置先建好一个垃圾收集房,才能拆除原来的垃圾房。

  他说,环卫处至今并未收到芦庄六区该垃圾收集房的拆除申请。

  市城管局法制处负责人也说:根据有关规定,对擅自占用、拆除、迁移、封闭环境卫生设施,或者改变用途的行为,他们有权给予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