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大工程”绽放拥政爱民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29 温州都市报

  站在2006年的起跑线上,回眸刚刚过去的2005年,温州公安边防支队官兵们全力构筑拥政爱民的“五大工程”,365天亮点纷呈。

  援助工程:风口浪尖不畏惧

  “五大工程”之首当数“援助工程”。当群众受到自然灾害袭击时,边防官兵总是
奋不顾身地投入抢险战斗。洞头渔民周桂盘不会忘记,如果没有边防官兵的救援,他差点儿被大海吞没了。2005年9月11日下午,受台风“卡努”影响,洞头县北岙镇二期围垦海塘内浊浪滔天。东屏镇大瞿村渔民周桂盘顶风冒雨赶到围垦海塘,想把停在海塘内的渔船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渔网绞住了发动机,周桂盘的渔船直在海上打转,一个大浪打过来,船舱里开始进水,不到10分钟整个船舱就被海水淹没了。周桂盘赶紧爬到驾驶台顶部,向岸边的群众呼救。接警后,燕子山边防派出所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参谋林周培自告奋勇下水救人,他腰绑一条背包绳,向周桂盘游去,看到边防官兵来救,周桂盘急忙跳入海中,向林周培迎过来。“别乱动,把手伸给我。”在一个大浪打过来之前,林周培紧紧地将周桂盘抱住,在岸边4名边防官兵协助下,终于将周桂盘救上岸。

  温州地处沿海,每年进入夏季,往往会受到台风的侵袭,沿海各边防派出所官兵们严阵以待,成立了一支支抗台抢险队伍。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扶危救困,热情服务,边防官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哪里有危险,边防官兵就出现在哪里。2005年,边防官兵共参加海上港口各类抢险救灾120余起,出动警力1500多人次,营救遇险群众352人。2005年1月,边防官兵还组织开展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活动,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和同情,共捐出总价值1万余元的财物。

  希望工程:爱心助学献真情

  提起“希望工程”,边防官兵和洞头县鹿西乡“特殊”家庭女孩何素素结对的故事在当地几乎无人不晓。何素素家中有四口人,父母、姐姐都患病,尽管家庭贫困,但何素素品学兼优。鹿西边防派出所官兵得知后,主动与何素素结对,官兵们不仅捐出津贴资助她上学,而且十分关心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尽心尽力帮助她解决困难。

  平阳县南麂岛的贫困学生们不会忘记,“边防助学基金”使他们能够重返校园,拿起书本继续读书。早在2000年4月,南麂边防派出所为了帮助岛上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成立了“边防助学基金会”。从那时起,所里便设了一个爱心捐款箱。每逢新学期开学,他们便打开爱心捐款箱,及时地把钱送到贫困学生手中。到目前为止,“边防助学基金会”已资助了45名贫困学生。温州公安边防支队与永嘉县山坑乡中心学校结对共建更是在当地传为佳话。2005年4月双方共建以来,边防官兵们累计捐助了价值2万多元的财物,并于今年元旦前夕组织该校师生开展“都市行”活动,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温暖工程:照顾孤老留佳话

  “温暖工程”是以孤寡老人、烈军属为服务对象的。沿海基层一线边防官兵与辖区孤寡老人、烈军属攀对子、结“亲戚”,成为一道道美丽风景线。据统计,边防官兵们共与辖区86名孤寡老人、烈军属结为帮扶对子,处处照顾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冷暖,彼此间建立了深厚而又特殊的“亲情”。许多敬老助老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平阳县西湾边防派出所官兵多年如一日照顾辖区90多岁的孤寡老人郑老太。该县鳌江边防派出所从1989年开始就为辖区孤寡老人建立了“爱心档案”,定期派官兵到孤老家里帮助打扫卫生;洞头县燕子山边防派出所官兵义务照顾北岙镇九厅村的张大新老人长达13年;洞头县东屏镇东岙村81岁的老军人曾焕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著名战斗,并在天津战场上光荣负伤,多次立功受奖。洞头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主动和曾焕明老人结为对子,定期上门服务,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逢年过节还把老人接到所里和官兵们聚餐过节。边防官兵在照顾孤寡老人生活起居的同时,还不忘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支队医疗队多次深入边防辖区,为孤寡老人送医送药、检查身体。

  保安工程:普法教育入人心

  温州边防支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以普法教育、帮教失足青少年为内容的“保安工程”。基层各边防派出所采取分片定人的形式,不失时机地抓好安全防范和法律法规教育。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各边防派出所每年都组织人员到驻地学校为学生们上法制课,有的官兵还当上了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积极为学生提供法律援助。此举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制意识,还大大降低了辖区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率。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批外来人员来温州打工“淘金”。由于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一些人文化程度较低、法制意识淡薄,由他们引发的纠纷、案件成为近年来影响边防辖区治安稳定的因素之一。为此,各边防派出所官兵主动深入基层,走访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发放法制宣传小册子,为他们讲解《刑法》、《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知识,使外来务工人员在遇到劳资纠纷、邻里矛盾纠纷等情况时,能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05年12月27日,在洞头县打工的四川民工吴家兵遭遇老板故意克扣工资,他用从边防派出所发放的法制宣传册上学到的知识,向老板阐明法律和道理,最后拿到了应得的工资,愉快地踏上返乡的路途。临走时,吴家兵还不忘到边防派出所感谢一番:“多亏了你们的法制宣传,要不然我可能会做出过激的傻事儿。”

  服务工程:贴心周到解难题

  视驻地为第二故乡,视人民群众为父母,温州公安边防支队积极拓展拥政爱民工作新领域,贴近群众,主动跟进服务,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赞誉,助推着经济建设快速、健康发展。

  支队出台了《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和六项服务承诺》,每个边防派出所设立了集办证、接待、咨询、投诉、预约、求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办证服务大厅,实行低台敞开式办公,服务群众实现“零距离、零门槛”;在窗口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建立警务公开、办事回访制度;为偏僻边远乡村、海岛等交通不便的地区、外来人口聚集点、渔排养殖区,开展上门、全方位、无间断的服务,使群众坐在家门口也能够办好想办的事。在边防官兵帮助下,一些令辖区群众“头疼”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我23年的‘心病’终于消失了,谢谢!”洞头县北岙镇大岙村女青年林文燕拿着办好的户口簿时激动地对边防官兵说。林文燕出生于1982年,随后父母为她在村里落了户,后来因户口交接时将她遗漏了,23年来林文燕成了一位“黑人”。没有户口,给她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燕子山边防派出所官兵走访中得知此事后,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一边查找户口底册,一边走访当地村委会及计生部门,收集了有关小林身份与出生的证明材料,并据实起草调查报告,上报洞头县公安局审批,使小林如愿上了户口。平阳县鳌江边防派出所官兵在下乡走访中,得知辖区里有好几位残疾群众因行动不便,不能及时上边防所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边防官兵便特地雇了两辆行驶较稳的三轮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将这批残疾群众接到所里办证。

  像这样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边防官兵们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420余件。

  戍守边关又一年,鱼水情深续新篇。新年的序幕拉开了,广大边防官兵脚步不停,豪情不减,将继续用真情浇灌出一簇簇绚丽多姿的拥政爱民之花。周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