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要变接订单为下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32 南方都市报

  “广东要变接订单为下订单”

  王志纲、梁桂全再次对话,建议广东从世界工厂转变为服务业的营销中心

  “下单能力,就是“要学香港人满世界跑”,广东人不应该仅满足于接受订单。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

  广东人“不大不做,不熟不做”,这种理念不可能产生创造。只有走出惯性,才能走出报春花一样的发展周期率。

  ——国内知名的战略顾问专家王志纲”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通讯员周伟)广东是报春花,还是常青树?在未来的五年里,广东如何脱离“悲惨增长”(即由于原材料和

能源的涨价,好像经济还在继续发展,但是利润和收入大量减少,被转移到上游产业)的轨迹,避免被边缘化的困境?昨日,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和国内知名的战略顾问专家王志纲再次展开焦点对话,建议广东应增强自主品牌建设,培养下单能力。

  广东会不会被边缘化?

  王志纲,十几年前的新华社记者,曾做过《风帆起珠江》等颇具影响力的新闻稿,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前沿观察者。梁桂全,广东省社科院院长,长期关注广东经济走势,3年前,曾提出过“泛珠三角”的概念。两人的交锋,时至今日,已不是第一次,每一次交锋,都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三年前,在和梁桂全的交锋中,王志纲曾作出了“中国有两条腿,一条是珠三角,一条是长三角”的判断。时过境迁,昨日,他又用新的表述来重新划分了中国的经济版图。“中国可分为沿海、东部、西部。而沿海中国又可分为三个节点,“一个是以广州、珠三角为核心的珠三角,第二个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第三个就是环渤海”。

  广东会不会在这个经济版图的重新分割中被边缘化?去年,出现了广东“悲惨增长”的说法,于是,人们不断问,重

化工业发达的山东会不会取代广东成为GDP第一。

  广东要做内地与世界间转换桥

  梁桂全是广东本土经济学者的代表。他认为广东人从无到有,已经积累起第一批财富,下一步路怎么走,这是一个历史拐点的重要时刻。“广东要避免被边缘化,就要继续成为中国内地和世界发展之间的一个转换桥”。他说,过去广东发挥了这个作用,广东未来也需要依托这个,什么时候丧失,就会在全国被边缘化。

  而继续成为转换桥,关键是要从“接单能力”转变到形成“下单能力”,就是从世界工厂,转变为服务业的营销中心。

  温州人来做广东人老板?

  王志纲认同梁桂全的观点,他说,如果继续接订单,广东不仅是世界工厂,甚至可能变成中国的工厂。他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个做服饰生意的温州老板,把设计室放在上海,把工厂选在广东。广东的轻工业制造基础雄厚,但仅满足于此,很可能让给广东人打过工的温州人,最后会做成广东人的老板。王志纲说,广东在近代史上曾是报春花,开埠在全国之初,粤商风光曾远胜徽商晋商,上海话里有1/3是广东话。但报春之后万花开,上海成为十里洋场后,广东似乎风光不再。

  如何才能形成下单能力?梁桂全提出,广东应用全新的社会文化理念,提升下单能力,特别培养自有品牌,建立后工业经济的理念和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