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燕茹得病牵动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34 宁夏日报

  

小燕茹得病牵动众人心

  2005年秋末,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正在忙于抢救黄河塌岸事件的关键时刻,村里又传出另一件揪心事———村民刘占川的女儿刘燕茹得了急性肾炎,无钱治疗。

  “不能让病魔毁了小姑娘!”

  小燕茹是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二队村民刘占川的女儿,去年秋天刚升入陶乐中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刘占川耕种着5亩薄田,这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儿子刘志祥自打一生下来就常常生病,几年来,小志祥的病已让刘占川举债两万多元。而就在这时,女儿刘燕茹又突然得了急性肾炎。

  面对生病的女儿,刘占川一筹莫展。此时,黄河护岸码头抢险工作正面临着攻坚阶段,村主任靳贵明、村书记俞东日夜坚守河岸。听说这件事后,“不行,不能让病魔毁了小姑娘!”他们临时召集村委会成员开会,决定呼吁全体村民捐钱,为小燕茹看病。这个倡议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赞同,村委会打算抽出一名村干部,专门做这项工作。而村民却认为,黄河塌方严重,护岸抢险刻不容缓,村干部不能离开。热心村民立刻推举出3个人,作为捐助活动的临时负责人。紧接着,村委会发出《倡仪书》号召全体村民立即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帮帮刘占川和这个家,救救刘燕茹”。

  几天的时间里,爱心捐助活动搞得如火如荼。活动小组成员不断地收到家家户户的捐助,不时听到热心的问候、安慰的话语,“小燕茹现在咋样?”“要赶紧给孩子治病!千万不能耽搁了。”不到两天功夫,4000多元钱送到了刘占川的手中。

  爱心在校园里荡漾

  在发动村民为小燕茹捐款的同时,小燕茹所在学校陶乐中学对这件事十分重视。学校很快发起为小燕茹捐款的活动。陶乐中学团委组织师生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对小燕茹进行照顾,让她时刻感觉到来自于社会的温暖。

  “不要怕,刘燕茹,勇敢点,直起腰往前走!”同学们提起笔书写着,在她的耳边鼓励着。有同学写道:“我们并不富有,也许钱很少,但,雪天里,我们的心是热的……”“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所以我愿意,让世界充满爱,生命是多么的可贵……”稚气的语言里包含着丰富的情感。

  2005年12月5日,陶乐中学几位领导带着全体师生的共同祝愿,给刘占川一家送来4870元钱。“谢谢,谢谢你们!”高仁乡乡长朱敏紧紧握住学校领导的手说,“你们救了小燕茹。”并随即掏出100元钱放在刘占川手中:“乡上正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工作,给孩子看病的钱不够的话,我们再想办法。”

  目前,六顷地村对小燕茹的爱心捐助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也祝愿小燕茹尽快康复,重返课堂。 本报通讯员 白远志 田文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