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自称有艾滋持针筒偷盗 店主受伤去医院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37 温州都市报

  

女子自称有艾滋持针筒偷盗店主受伤去医院体检
店主脸上的抓痕

  “我是艾滋病人,你放不放我走!”—前天晚上,两名外地女子行窃当场被抓后,竟掏出针筒、刀片,大呼自己是“艾滋病人”,威胁即刻放行。其中高个女子还伸手将店主孙小姐的右脸颊抓了一道长长血痕,最后竟拿走了该店近900元营业款,还拎走了一双鞋,扬长而去。昨天,市区孙小姐回忆起事情经过,仍心有余悸。

  “艾滋小偷”:持针筒恐吓

  前日晚8时,市区孙小姐正忙着和营业员招呼顾客,对推门而进的两名女子并未在意。那两女子均30岁左右,一高一矮,进店后转悠着挑选鞋子,约六七分钟后,其中一人称没有合适的鞋子欲拉同伴离开。这时,营业员发现高个女子口袋外挂着一只耳塞,发现自己的MP3已不翼而飞,就叫住那两名女子,用手一扯,从高个子女子口袋里拉出一只MP3,正是营业员的。

  面对质问,那两女子竟然嚣张喊叫:“我们是艾滋病人,你放人还是不放人!”孙小姐倒也不示弱,边说着边要拿电话报警。那两女子气急败坏,伸手抓破了孙小姐右脸颊。闻讯赶来的邻居们将双方拉开。不想,高个女子竟从身上掏出针筒和刀片,划伤自己腿部进行威胁,吓退了众人。

  孙小姐:夜奔

医院体检

  事发后,惊魂未定的孙小姐才发觉脸上伤口火辣辣的疼,便紧急到附近医院进行伤口消炎处理。“如果她们真是艾滋病人怎么办?”回到家后,家人的提醒让孙小姐坐立难安。昨天零时,她在家人陪同下,到温医附一院要求进行体检。医生告知,当晚只能进行普通验血。

  “心里当然害怕,今天上网查了很多有关艾滋病的资料。”说起这些,孙小姐既委屈又无奈。她怀疑两名女子极有可能是假艾滋病患者。目前她正联系有关

卫生部门进行艾滋病检测。据悉,感染艾滋病毒有一个窗口期,一般要3个月后才能确定检查结果,3个月内需要做定期检测。

   市民:艾滋不是“挡箭牌”

  现场目击者小林说,“以前听说过外地有艾滋病人偷盗、抢劫,警察抓住也因没地方关押一放了之的事情。现在这样的事情在身边上演,觉得太恐怖了。”市民蒋女士认为,不能任由这样的艾滋病人在社会上违法乱纪,对市民来说,不仅财产受损失,更是对健康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鹿城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称,遇到类似情况,警方一般会对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再将其送至有关部门进行检查。对以艾滋病为挡箭牌的违法分子、恶意传播艾滋病的人,司法机关会坚决依法处理。

  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童洪锡认为,全社会对艾滋病患者应该给予理解,不应该歧视。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若明知自己患有艾滋病,还恶意传播给他人的行为,就构成了刑事责任,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国内一些城市针对艾滋病犯罪嫌疑人关押问题有了新的解决办法,比如根据《杭州市打击处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违法犯罪活动的实施意见》,已被刑拘、强制戒毒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统一送杭州市看守所实行集中关押;武汉市也首创了艾滋病犯罪嫌疑人临时羁押治疗所,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艾滋病犯罪嫌疑人“免惩”金身。

  市民面对这样的犯罪嫌疑人要注意些什么?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张洪淼提醒,市民尽量不要被对方的针具、刀片划伤,以免通过血液传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