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浪子十五次进监狱 43岁人生中有23年在监狱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44 国际在线

  43岁的成都男子周学义人生中有23年在监狱度过

  “帮帮他吧,这个人坐牢次数太多,我们都记不清啦!”对17岁就误入歧途、现年43岁的浪子周学义来说,“回头路”就像是一条永远不能走通的“天路”……昨日,当记者敲开周学义的家门时吃惊地得知:周学义因为“摸包包”,已是第15次栽进了监狱。

  入狱:次数太多难以数清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周学义居住的龙舟路某家属区。“这娃儿都40好几的人了,他咋个始终没学好呢?”家属委员会主任苏孃孃掰着指头数了几次,没搞清楚他“到底坐了多少次牢”。

  来到周家,开门人是周学义的哥哥周兴(化名),屋子里并没有周学义的身影。周兴气愤地说:弟弟因为“摸包包”,几个月前又遭“关起来了”!一脸纳闷的苏孃孃说:“怪不得好几个月没见他了!”

  周兴当着我们的面也数了半天,得出一个模糊数字:“反正不是14次,就是15次了!”

  回忆:大半光阴狱中耗过

  据周兴介绍,他弟弟周学义17岁因为随团伙抢劫他人手表,被判了7年刑。出狱后,他很快又随以前那帮坏哥坏弟去偷去抢。一年后他又回到监狱,再往后其进监的“频率”就越来越快。

  周兴说,从第一次出狱算起,周学义享受到的“自由”不到5年,他43年的人生,起码有23年是在狱中过的。

  周学义的“不争气”给家庭带来了难以言表的打击。80多岁高龄的周母老泪横流:“我幺儿老是不听话呀,四十几岁的人还要让我这个老婆婆操心!”周婆婆说,她这一身的病都是给“气”出来的。

  据介绍,周学义的姐姐和弟弟在生活上也很困难,由于弟弟始终难以“归正”,哥姐也都不再管他。居民表示,周学义每次释放出来后很少在家属区里出现,但大家都知道他这个“名人”。

  尴尬:熟人避他像避瘟神

  记者从周学义写下的一本日记看到,其实他也像浪子钟诚一样渴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然而回头路却“比登天还难”。

  “他每次出狱后,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周兴说,他们全家人都在帮他,无数次给他介绍过工作。可像他这样的人,就连关系最好的朋友都不敢接收周学义,很多人都躲避瘟神一样远远避开他。没法,大家想尽办法从亲戚处借了些钱给他做生意,但认识他的人都不敢买他的东西。

  “要活命,没饭吃他还只能去偷!”熟悉周学义的居民彭先生说,“他遭关了那么多年,脑壳都遭关瓜了!”出狱后,工作找不到,生意没法做,除了“偷”他还能干啥子?

  据了解,今年5月,周学义又要刑满释放了,然而哥哥周兴和母亲却忧心忡忡地说:“他那老毛病……”(记者万金龙实习生钟珍云摄影报道)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