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博客”悄悄取代纸质日记开“博”成中学生流行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恬伊报道“今天你‘博客’了吗?”当你听到中学生间这样的问候,千万不要惊讶,因为电子博客如今已取代纸质日记成为中学生的“流行时尚”。近日,记者探访了一批率先“试水”的“博客”。

  已有2年“博龄”的孙同学是锡城某初中初二学生,他说班里许多同学早在网上有了自己的“窝”,有空就在博客上写日记,如果想了解哪个同学当日的心情或趣事,网上“
串门”就可以了。据了解,初中生对“博客”普遍抱着好奇和好玩的心态,开“博”写日记一哄而上,几乎有“博”的同学都相互作了链接,而且很多人都用真名做博客名称,日记里写的也多是全班皆知的“秘密”,与其说是日记,不如说是个人公告栏。张同学也证实了这一点。她说,他们把开“博”作为一种“流行游戏”,因为写者和看客都是彼此知根知底的好友,而且散播面广,所以几乎没人在博客上写自己真实的内心感受。

  高中生的博客则有很大不同,他们只在推心置腹的好友圈中交换链接,同时博客名称也虚拟化,隐蔽性较高,日记里的真情流露也更多。得某高中许同学允许,记者打开了她的博客及其好友的相关链接。浏览下来,他们的日记内容丰富多彩,影评、书评、星评及对国际国内大事件的诸多感受不一而足,当然也少不了一些青春的彷徨和迷惘。许同学的博客里就写到了她对班上某男生的好感以及自己复杂矛盾的心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学生博客的看客可以是任何人,但惟独自己的父母“缺席”。很多学生向记者表示,以前写的日记,父母喜欢暗中翻看,使自己没有一点隐私空间,现在有了电子博客,就不怕被“偷窥”了。他们还道出开“博”的初衷:不仅为了“放逐心情”,也希望藉此记录成长历程,作为一笔心灵财富。

  中学生“博客潮”在教师眼里喜忧参半。一语文老师表示,学生开“博”表明孩子们的电脑运用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眼界也更开阔了,但这势必会造成写字锻炼的缺乏,影响书写能力。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孩子只将心理问题倾泻于网上,而老师家长无法及时帮助引导,则可能会造成另一种社会不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