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下班路上抓贼 被扒手袭击竟无人出面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老叶怎么还不回家,说好和儿子一起吃午饭的啊。”徐桂香看着时钟指向了12点,心里犯起了嘀咕。自从丈夫叶剑平当了警察后,等待丈夫下班的那段时间成了徐桂香最难熬最心惊胆战的时刻。老叶刚值完夜班,上午骑车不会出什么事情吧,还是有什么特殊任务?打了个电话没人接。直到下午4点,徐桂香才知道丈夫在下班途中只身抓贼负伤住进了医院。

  两个未接电话

  叶剑平看着盐水瓶里的液体缓慢流入身体,变得心急起来。“护士,能不能加快点速度?”他想起了在家等他的儿子。儿子今年上大三,平时学习任务挺重难得回趟家,而叶剑平经常加班加点往往很晚回家,父子俩很少碰面。这次儿子元旦特意回家,为的就是和父亲一起吃顿午饭。叶剑平拿起手机,发现了两个未接电话,都是家里打来的。他打了回去:“你到哪里去啦?我跟儿子急死了,又不敢给你单位去电话,怕你又在执行什么任务。”

  “今天上午10点钟下班,在路上遇到几个小偷,抓他们的时候受了点小伤。”

  “伤了?重不重啊?”“马上回家,擦破了点皮。”叶剑平故意轻描淡写。

  下班抓贼遇袭

  在连续工作26个小时后,叶剑平看上去没有一点疲惫。用他的话说,帮别人解决麻烦和维护治安,是件快乐的事情,累不着。2006年1月1日10点,身着便装的他带着愉悦的心情踏上了回家之路。就在他骑车至虹飞电信城时,他发现几个男子神色不对。他立即停下车观察,每个男的都带着个小孩,很快散开了。叶剑平根据经验判断这几人很可能是扒手,随即打电话给新街口派出所,通报了情况,让派出所巡逻的民警注意防范。

  就在这时,一个矮个小孩出现在了叶剑平的视线里。只见那小孩紧跟一名挎包的单身女子,手不断伸向单身女子的挎包,而单身女子毫无察觉。叶剑平立即上前一把抓住正在行窃小孩的手:“谁叫你偷东西的!”

  正当叶剑平将注意力集中在小孩身上时,突然一个强壮的年轻人冲到叶剑平面前,朝着叶剑平就是一拳,然后想把小孩抢回。叶剑平没有被击倒,反而迅速腾出右手一把死死抓住了强壮的年轻人的衣服。“我是警察!”叶剑平立即表明了身份,年轻人一惊,随即又朝叶剑平挥了一拳。

  “我是警察!就是要抓你们这些无法无天的小偷!”叶剑平大声吼了出来。年轻男子被怔住了,竟呆若木鸡般一动不动。此时,新街口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和保安闻讯赶到,立即将嫌犯带回派出所审查。这时,叶剑平才感觉大地似乎一下子被染红了。他的右眼部位流淌出了鲜红滚烫的血液。

  年轻男子姓张,但他却说不清自己和扒窃小孩的关系。小孩方言极重,警方一时无法与其沟通。警方仍然在核实小孩身份。警方目前初步怀疑,张某用非法手段控制小孩,威逼小孩上街行窃,坐享其成。如果行窃遇到阻力,张某就出来解围带小孩逃跑。

  派出所里民警压制着愤怒。虽然他们遇到很多酒鬼带着酒劲袭击警察的事件,但还很少听说过有小偷被抓时还敢袭击警察公然阻挠正常执法的。叶剑平没有因为抓到两个小偷而沾沾自喜,反而忧心忡忡,“当时应该有很多市民发现了小偷的行为,但却无一人出手制止。”

  经检查,叶剑平上嘴唇裂伤,右眼角挫伤。医生说要缝针,叶剑平连连摆手,“缝针疼,算啦算啦。”叶剑平只身抓小偷时顾不上身体伤痛,到

医院却喊起怕疼,这让大家鼻子一阵酸。

  老叶都很敬业

  叶剑平是新街口派出所的老民警。下班途中制止醉酒青年闹事,结果不慎被歹徒打伤的叶裕平正是他的所长。两个老叶下班途中也像上班一样要求自己,是什么促使新街口派出所警察如此“多管闲事”?“正气使然!”叶裕平所长这样回答记者。

  叶裕平告诉记者,在2005年10月,叶剑平为了制止一个男子自焚,猛地将对方拉到警察控制区时,因为用力过猛,结果左手小拇指的肌腱拉断,造成小拇指变形。

  记者了解到,叶剑平所管辖区

东南大学今年以来的发案率较之往年下降30%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