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汕头经济预期增长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5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尤小年)中共汕头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1月4日至5日在市委会议中心举行。全会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05年工作,部署2006年工作。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林木声代表市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对今年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光总结200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以来的一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年,是开创稳定发展新局面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以及张德江同志考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的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抓住发展机遇,加强薄弱环节,突破重点难点,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突破新进展。预计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可达到677亿元,增长11.2%;全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29.44亿元,增长19.43%,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预期目标可顺利实现。

  全会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是坚持发展与管理两手抓;三是坚持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四是坚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五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基层。

  全会提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科学发展、稳定和谐、为民务实、提高能力”的工作方针,围绕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生态型海滨城市的目标,继续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汕头的振兴和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

  全会指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大经济总量,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结构,降耗增效,在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今年全市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11%,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去年下降3%。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抓好五项重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转变增长方式;增加有效投资,做大做强内外源型经济;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全会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今年秋季起在全市农村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免除所有农村户籍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杂费。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合作医疗区(县)办区(县)统筹制度模式,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把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从人均30元提高到50元,让农民“大病有统筹”。创新农村医疗体制,从最偏远的、最需要的地方抓起,用3至5年时间每个村建立一个医疗保健站,由村提供场所,镇卫生院提供设备、派出医生、聘请卫生员,统一管理,财政给予一定资金扶持,让农民“小病不出村”,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

  全会指出,实现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科学发展观,能快则快,加快发展;坚持内外结合,练好内功,用好外力;坚持改革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坚持统筹城乡发展,认真解决“三农”问题;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持关注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要抓好九方面工作:一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二是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投资拉动;三是发展现代农业效益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内外源型经济发展;五是深化改革,增创加快发展的体制优势;六是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七是加强财税金融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八是关注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九是繁荣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为实现汕头的振兴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