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江苏客感受汕头人温情》报道引起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5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尤小年)本报4日第5版刊登了《江苏客感受汕头人温情》一文,报道了首次来汕旅游、在江苏省河海大学工作的卜先生一行在汕深切感受汕头人的文明礼貌的经历。

  报道刊出后,在社会引起反响,市民纷纷致电本报称建设和谐汕头就需要这种新时代的汕头人风貌。省政协原副主席林兴胜看了报道后,特地致电本报总编辑称该报道抓得及时,从身边的小事体现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

  连夜电话采访“江苏客”

  昨夜,记者想方设法与远在江苏省的卜先生通上了电话。卜先生得知自己反映汕头人文明礼貌有爱心的事情在《汕头都市报》刊出后,十分高兴。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他回家后还向身边的朋友说起在汕头受到热心人关照的经历,汕头人的温情使他难忘,有机会他以后还会来汕头走一走。

  为了找到报道中所提及的长平路一卖烟酒的店主,记者在电话里要求卜先生回忆当时在长平路的具体路段和位置。卜先生思索一会后告诉记者,卖烟酒的店铺门前有一公交汽车站,对面是一交通银行。

  终于找到“热心夫妻店”

  获知这一线索,记者在长平路中段终于找到了这家“新湖百货商店”。采访中,记者得知店主名叫吴永发,今年45岁,市区人,从1992年开始,他和爱人就在这里经营“夫妻店”。

  交谈中,记者说明来意,请他们回忆一下1月1日早上是否有一外地人向他问路。吴永发沉思一下,便向记者介绍起当时的情形:1月1日早上8时多,店铺刚开门,就来了一位操普通话的外地人询问往庵埠的路线怎么走。当时,我是走出店铺向他详细介绍该怎么走的。后来,我还怕介绍得不够清楚,就回到店里画了一张往庵埠的路线图。

  “这样他就不会迷路了嘛!”吴永发很朴实地说,开店铺要给顾客留个好印象,能予人方便就尽量方便人家。

  “夫妻店”深得街坊喜欢

  采访中,来了一位与吴永发相识的熟客,他得知记者在采访,也凑上来夸吴永发夫妻俩的为人。“他们在这里开铺10多年,一直是文明经商,热情待客,街坊们都喜欢到他的店铺买东西。”

  据介绍,由于吴永发的店铺在繁华路段,加上紧靠公交站旁,每天前来问路的人为数不少,吴永发夫妻俩不管客人有没有买东西都一样热情对待,不厌其烦地为其热心指引。

  而对于这些,吴永发夫妻俩谦逊地说:“咱做的都是小事,没有什么可宣传的。”不过他们也认为,店铺是城市的一个小窗口,店铺老板的一言一行也代表汕头人形象。

  “做小生意更得讲究公道”

  昨天晚上10时左右,记者还试图寻找到卜先生一行在长平路遇到的热心大排档老板。该老板当时热情地为卜先生一行代购工夫茶具却不赚“昧心钱”,同样受到卜先生的盛赞。

  然而,由于电话里卜先生已记不清当时的确切位置,记者无法找到这位热心的大排档老板。但记者与另一大排档老板提及此事时,该老板说,他们在夜间摆卖饮食,常常有很多外地人前来光顾,他们也常替客人买些潮汕特产,向来都是童叟无欺。“我们做小生意的,更得讲究个公道文明,才能吸引回头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