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与博客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2:12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李伟军

  “今天你博了吗?”成为了2005年网络灼热的问候语。中国每天的博客数量正以数以万计的速度增加,而到底有多少博客简直无法统计。作为一个网络爱好者,对于博客我也亲密接触了一把。

  接触博客之前,正是论坛大放光彩的时候。我在温州苍南教研网论坛上担任斑竹,作为奖励,论坛给每个斑竹开通了一个博客。那个时候并不知道什么叫博客,听说是对斑竹的奖励,异常高兴。于是就在管理员的指点下开通了自己网络生涯的第一个博客。那个时候正是2004年的初春,这也是博客进入中国的初期。

  当时我的博客操作起来倒也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后台管理,然后点击发表文章就可以了,而模板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更换,接下来的日子我一边玩论坛,一边也经营着这半亩三分地,凡是发到论坛上的文章也都发到自己的博客上。后来论坛也对所有的会员开放博客申请,这样博客的人气就稍稍旺了起来,自己的博客也偶尔有人来光临。每当看到有人在自己的博客上回复,那种心情比起论坛上的文章被人回复时的心情更激动。很快我的文章就超过了一百篇,但是点击量依然很少,基本上都是自己每天通过不停地刷新得来的。

  后来认识了中国博客,才让我知道原来还有人就专门搞博客,于是顺藤摸瓜,找出了许多博客,比如敏思博客、博客动力、你的博客等等。这个时候,我在苍南的那个博客却莫名其妙地停止了博客服务,连论坛也关闭了。就这样,我发在上面的所有文章一时之间就化为泡影了。

  个中滋味真是外人难以理解。这让我有个想法,就是要多开几个博客,最后是能开博客的地方都开一个自己的博客,然后广发自己的文章,这样一个博客坏了,至少还有其他博客在,自己的文章也不至于丢失。于是我在所有能找到的提供博客服务的地方都申请了博客,然后把以前在论坛发过的部分文章发到上面,算是开张吧!

  不过可能是我的文章质量不高,也或许是自己的话题不够新鲜,因为这个时候自己写的基本都是很个人的东西,所以即使开了这么多的博客,却没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每天打开自己的博客,看着零阅读量、零回复的局面,真不是滋味,相反在论坛上却能得到许多人的肯定和赞扬,我相继担任了中国思维网的斑竹、守望论坛的斑竹等大大小小将近十多个论坛的斑竹。这个阶段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论坛上,所以慢慢地对博客也不是很关心了,无非就是把这里当成了自己文章的储藏室。这样的景况一直到认识了“和讯”才彻底改变。

  认识“和讯”是非常偶然的事情,那天闲着没事在百度上搜索“博客”两字,第一个跳出来的就是“和讯”。于是,按照老习惯自然又去注册了一个,不过“和讯”有一点非常好,就是提供搬家服务,所以把以前的文章一下子就搬到了“和讯”。这一搬不要紧,一天下来点击量就突破一千了,这可是前所未有的事情,极大地满足了自己的虚荣感,而且好多文章还在“和讯”的页面上看到了,真是令人激动万分。

  一下子,自己的劲头就被调动起来了,论坛去的也少了。这个时候,已经是2005年的四五月份了,距离初次接触博客已经一年多时间了。

  这个时候,博客这两个字在网络出镜率明显高了起来。而且通过观察,我发现凡是能引起关注的文章一般都是社会热点问题,或者就是关于什么隐私女性之类的话题。于是我就改变了写作习惯,开始结合当天的新闻热点,写点自己的心得,这样我的文章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访问量没几个月就突破一万了。如此我就从把博客当储藏室变成了把博客当成了自己的个人杂志,一个发表自己声音的杂志。

  新浪的加入,是本年度博客史的一次高潮。我也立即跟进,凭着门户优势,新浪后发制人,而名人的不断加入,使得博客的身价大增,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起这起网络文化事件了。这其中,我写了几篇较有影响的文章。其中《名人博客 凡人博名》一文被《竞报》转载,立即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新闻上都看到了这篇文章的踪影,我的博客也在名人博客林立的情况下成了热门博客之一。第二篇文章《博客 每天对着博客勃起来》更是受到许多博友的关注,一时之间,“你博了吗?”成为了网络流行语,而我也似乎一下子成为了网络名人,好几家报刊杂志的记者与我联系约稿写写关于博客这个话题。我的博客被博客名人收录,还被GOOGLE、百度等大型搜索引擎收录。我的网络ID“江南无水”在任何一家搜索引擎都可以被搜索到,以前的文章也似乎水涨船高,大受欢迎,好评如潮。我似乎成为一个“职业”博客了。

  通过这两年来的博客经历,我最强烈的一个感觉就是博客使人们的言论找到了一个表达的地方,通过博客写作,可以结交很多朋友,从而使自己的知识得到不断的更新,一个博客就是一本小型杂志,每天写博客、看博客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当博客提供商在考虑如何商业化的时候,广大草根阶层却实实在在享受了一回网络的盛筵。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5年12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