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牌香烟退出“江湖” 山东铁杆烟民忧怨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7:23 青岛新闻网

  随着烟草产业结构的调整,老品牌香烟纷纷“退出江湖”。不少铁杆烟民抱怨,价廉物美的香烟越来越少了。专家建议,烟民应该少抽,并尽量改抽中高档产品,减少对身体的危害。

  随着国家对烟草产业结构大调整,市场上卷烟品牌也一年比一年减少。很多老烟民抱怨,自己喜欢的抽了多年的香烟,现在想抽却买不到了,一时很难适应。

  这两天,有不少“铁杆烟民”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纷纷抱怨说香烟品牌的大整合给自己带来了不少困扰。记者最近调查市场时也发现,我省“灯塔”、“琥珀”、“宏图”、“绿牡丹”等很多知名度很高的一些香烟品牌,因为厂家停产,如今已经在市场上买不到了,硕果仅存的少数品牌也都改了“姓”。如将军烟草公司以前的“泉城”现在成了“(泉城)将军”,以前的“天元”现在成了“将军(天元)”,在临沂很受欢迎的“沂蒙山”香烟成了“将军(沂蒙山)”。青州卷烟厂被颐中集团兼并后,品牌压缩成“一厂一牌”,保留“八喜”品牌,“东方”、“青州”等品牌都淡出了市场。

  据了解,山东省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指导下,为提高烟草骨干企业的竞争实力,做大做强山东烟草,已经在2003年关闭了德州、烟台、菏泽等5个卷烟生产点,省内在产卷烟由2002年的34个牌号89个规格,压缩到了22个牌号59个规格,2004年又整合为12个牌号46个规格,今年则只保留了5个牌号,规格也进一步减少,老烟民们不得不痛苦地“改换门庭”。

  山东省烟草系统一位专家认为,卷烟是生活嗜好品,不是生活必需品。按说“吸烟有害健康”妇孺皆知,完全应该戒掉,但是烟民在短时间内戒掉还不可能实现。烟草生产还是低投入高回报的产业,能为国家提供大量税收,但目前“诸侯割据”、“品牌过滥”不利于行业发展和竞争,所以国家必须调整整顿。

  对于这些铁杆烟民的抱怨,他建议说,今后烟民抽烟也应该能不抽就不抽,能少抽就少抽。要抽也尽量不抽那些劣质低档烟,改抽低焦油、低危害的中高档产品,以便在满足自己爱好的同时,尽量减少吸烟对身体的危害。(记者吴修安)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