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大连凸现“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23:33 大连晚报

  “小年”前后,我市有一半的保姆回家过年

  春节期间大连凸现“保姆荒”

  ■实习生景媛本报记者闻峰

  本报讯由于元旦与春节在同一个月内,即将到来的春节使本应火一把的家政服务行业却由于保姆缺口大而变得求大于供。“由于保姆大多是外地来连务工人员,现在又赶上快过年了,已有保姆动身回家。我市春节的保姆荒现在已呈现出来了。”这是记者昨日在采访调查时了解到的。

  市妇女服务中心

  “小年”前后保姆走一半

  据大连市妇女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小年”前后,我市将会有一半的保姆回家过年。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春节期间,在连工作的保姆的工资涨幅不会很大,大多雇保姆的人家会以红包的形式给保姆一些额外的报酬,这也是变相涨工资。

  家政公司

  春节期间保姆缺口大

  据我市一家大的家政服务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元旦和春节两个节日相距很近,再加上今年大连的天气冷,使今年的保姆需求量格外大一些。“我们公司现在的业务,已经预定到腊月29了,可是由于做保姆这一行业的大多是从外地来的打工者,春节期间,大部分保姆都回家过节了,现在人员缺口比较大。”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由于保姆短缺,许多家政服务公司都相应的提高了20%~30%的工资,但是由于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很重要的节日,虽然保姆这行业与同时期相比工资增加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春节期间留下来的人也只占到了5成。

  据我市一家大型家政服务公司的一位孙小姐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由于保姆的工资相应提高,使许多顾客很难接受。孙小姐说,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建议这样的顾客选择钟点工。因为钟点工的价格便宜,并且最大的特点是随叫随到,同样也受到许多顾客的欢迎。据负责人孙小姐介绍,现在来预约和咨询钟点工的顾客也很多,能比平时多出30%左右。

  有方法解决春节“保姆荒”

  一位家政服务公司的经理介绍,破解春节“保姆荒”,固然需要家政服务部门未雨绸缪,及时组织招聘保姆资源,但更根本的是城里人要尊重保姆、善待保姆,雇主们要转变观念,真正将保姆视为值得尊重的家政服务人员,而不是供自己使唤的佣人,从经济上、地位上提高保姆的待遇,这样才能真正留住保姆。

  另外,保姆作为一种正式职业,有关部门也应督促家政公司和雇主给保姆购买社会保险,使其能安心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