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0赶着救人 霸道车堵路“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2:10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金奉乾 康渊 实习记者 罗翠玲 为您报道 120急救车出诊遭遇堵车,两位医生绕过堵车路段,向路过的20多辆车求援,但没有一辆愿意,这是1月3日发生在重庆的一件事。

  在兰州,120出诊遭遇了什么?是无数车辆的抢道抢行。120急救车每天出诊50多趟,尽管无数次的阻挡并没有造成重病员因延时而身亡的惨剧,但仍让医者伤者心急如焚。昨
日,本报记者兵分3路,目击和体验了120急救车在市区遭遇的尴尬与无奈。

  1.急救车发急

  抢道“面包”散步

  16时21分:兰大一院急诊科得到兰州市120急救中心的出诊指派命令——在滩尖子一家属院1单元3楼,有一脑出血的老年病人需抢救。

  16时24分:120急救车快要行驶到科技街西口与渭源路交界处时,一辆蓝色无牌“面包”突然转出,插到急救车前开始“散步”,急得急救车不停鸣笛。1分钟后,“面包”才极不情愿地让路。

  16时29分:急救车赶到滩尖子后,依家属意见,急救车沿南滨河路向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进发。

  16时48分:当急救车鸣着警报行至雁滩家具市场附近时,原本不宽的路上突然冒出一辆人力三轮车。急救车赶紧鸣笛,三轮车师傅转身不屑地瞪了一眼后,才慢悠悠地挪开了。急救车里,大家强忍着怒气。记者追上这辆三轮车,对方理直气壮:“路不是谁一个人的……”

  2.遇五“拦路虎”

  急得家属掉眼泪

  16时21分:兰大二院急诊室接到出诊电话,城关公安分局后面家属院有一患者需急救。

  16时26分:急救车行至武都路时,一辆车号为甘A·6613的汽车与120急救车抢道;在武都路口,行人横穿马路,逼得急救车给行人让道;

  16时37分:急救人员将患者抬上急救车,此时患者已昏迷。

  16时40分:在永昌路,一辆车号为甘A·7294的黑色轿车和甘A·3927的

摩托车与急救车抢道。

  16时43分:在西关十字,由于突发的

交通事故,急救车被困7分钟。 眼看前面就是医院,但急救车就是过不去,急得病人家属直掉泪。

  3.拉客车排队

  120用喇叭“求路”

  18时22分,兰大二院急救中心再次响起了急促的电话声。

  18时23分:急救车刚到西关十字枢纽站就被绊住了,106路、76路及好几辆招手停排成长队拉客,想上车的乘客更是不理警报声。1分钟过去了,司机只得用话筒喊话请求让道。

  18时26分:急救车行至兰州剧院门口时,等待拉客的

出租车将路堵死了,司机再次用喇叭喊话。

  18时38分:急救车到达兰州火车站,将求救妇女抬上车。

  18时42分:当急救车载着患者到达临夏路时,警报在响,但行人不理不睬,急救车只好见缝插针冲了过去。

  18时48分:急救车到了医院急诊科。经检查,妇女是严重晕车。据介绍,若无阻碍,急救车从兰大二院到火车站需12分钟,今天却用了14分钟。

  120的苦衷

  出诊50趟

  急救车总受困

  据120急救中心的值班人员介绍,目前,兰州市区内的所有网络医院合计起来,每天出诊的次数平均在50趟以上。根据反馈的情况,兰大二院、兰大一院、省人民医院、兰泰医院、省中医院、兰石医院、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兰化医院等多家网络医院,几乎每次出诊都会遇到各种堵塞救命通道的事情。庆幸的是,截至目前,还未发生过由于堵车而致使伤病员死亡的事情。

  家属一急就骂医生

  据兰大一院急诊科的左大夫介绍,今年7月的一天,因为急救车被堵10多分钟,伤者家属当场谩骂医生。经过一些好心人的劝解后,家属才平息了怒火。他们认为,兰州市交警等部门,应该在保证救命通道畅通这方面多采取些措施,让伤病员家属少一份担心,让伤病员多一份安全和希望。

  上下班高峰期最愁人

  记者采访了兰大二院120急救车的司机。一位姓雒的司机说:“急救车经常遇到这种现象,主要是一些公交车不让道;其次是一些出租车霸道,有时一堵就是10分钟。”一名急救医生说:“急救途中遇到压车,主要出现在上下班高峰期。看到病人痛苦、家属着急,我们真不忍心,请大家给急救车让个道。”(金奉乾 罗翠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