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带孩子看病 出院扔在街角弃婴“笑笑”他爸的小灵通打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6:06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张加汲)男婴“笑笑”出生仅15天,却已被爸爸遗弃了10天。在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的保温箱里,他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新年,但却没看见爸爸来接他的身影。

  父亲曾带孩子看过病

  

  1月6日,记者在盛京医院的新生儿病房见到了“笑笑”。其实,这个可怜的孩子还没有名字,因为小嘴自然地向上弯曲,好像在对所有照顾他的人问好,大家就叫他“笑笑”了。

  据新生儿科医生许威介绍,去年12月23日,一名男子抱着一个出生不到两天的婴儿来到新生儿门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这名婴儿有肺炎的症状,并患有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这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但有的不用治疗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可以痊愈。

  医院当即收该男婴住院,男婴的父亲在住院登记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肖三林。家住和平区长白乡,他说自己是河南来沈阳打工的。当时,留下了一个小灵通的电话号码和一个身份证复印件,但很模糊。12月26日,肖三林要求孩子出院。医生觉得孩子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就同意了。

  出院后被父亲遗弃

  没想到在12月27日8时30分左右,许威又见到了这名男婴,而且还是被沈河区文化路派出所值勤民警抱来的。据民警说,27日清晨,他们接到报案,说有人捡到一个男婴正在辽宁电力中心医院抢救。民警来到电力医院时,看到医生正在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孩子的全身被冻得青紫。

  一名男士对民警说,他在晨练时,突然听到婴儿时断时续的啼哭声。他循声找去,在街上发现了一个婴儿。孩子当时已经快没气了,男婴身上没有任何伤痕,也没有字据,包裹里有200元钱。

  由于电力医院没有对新生儿的抢救条件,“笑笑”又回到了盛京医院,整个新年“笑笑都是在保温箱中度过的。新生儿科主任薛辛东和护士长按照肖三林的电话号码给他挂电话,开始他还接电话,但就是不来接孩子。后来小灵通就打不通了。

  目前,公安部门也介入此事,并希望知情者能帮助找到肖三林。

  遗弃婴儿已构成遗弃罪

  该院保卫处张为称,如果婴儿监护人不及时前往医院认领,医院将根据规定将弃婴送往市儿童福利院,同时有关部门将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对此,辽宁大学法学院路军博士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依法负有抚养义务的人员,具有抚养的实际能力而拒绝抚养、将婴儿遗弃的,构成遗弃罪,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以“笑笑”父亲留下的线索,相信警方很快就能找到“笑笑”的父母,倘若他们还拒绝抚养孩子,那他们肯定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果“笑笑”的父母能及时返回医院照顾孩子,遗弃的情节明显轻微,可以免除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