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类人员参保不受户口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2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月6日讯(记者李志波)今后,不仅具有本市户口的市民可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符合条件的三类外地来青人员也可依法参保。记者从市劳动保险办获悉,从2006年1月1日起,凡取得本市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业主及其从业人员、在本市从事合法经营活动有经济收入的自由职业者以及从事临时性、灵活性就业的人员,不受户籍限制,均可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通过交通银行缴纳社会保险费。

  据了解,和本市城镇户籍人员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不同的是;本市农业户籍及非本市户籍人员目前只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应以本人上年度实际收入为基数,缴费基数应在上年度社平工资60%至300%之间,由个人自行申报。参保人应于每年1月份到交通银行变更新年度的缴费基数。本市农业户籍及非本市户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其中个体工商户雇用的本市城镇户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负担8%,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负担2%,其余部分由雇主负担。

  另据了解,各街道劳动保障中心负责2005年年底前已在本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本市个体经济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及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工作至2005年12月,自2006年1月开始转到交通银行办理缴费。上述人员应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于2006年1月3日至20日到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劳动保障中心领取交通银行卡和存折,并签订《个体及自由职业者社会保险费代扣代缴委托书》。

  交通银行首批指定网点为:市南一支行,德县路27号;福州南路所,福州南路20号;银川西路支行,银川西路6号甲;彰化路支行,彰化路l号甲;延吉路支行,延吉路3号;镇江北路支行,镇江北路24号;四方支行,人民路99号;水清沟支行,四流南路29号;李沧二支行,升平路48号;九水东路所,九水东路9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