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70台被盗抢电脑全是高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3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程彬)两年间,一伙狂徒先后流窜秦、晋、豫三省的11所高校,疯狂作案222起,共盗抢1670台电脑,涉案总价值250余万元,导致11所大学正在使用的电教室瘫痪。西安市临潼警方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此特大系列盗抢案暴露出部分高校安全管理存在漏洞。

  劫匪捆绑值班员抢走教室电脑

  去年12月6日凌晨1时50分,四五个黑影翻墙跳进西安工程科技学院临潼校区,捆绑住电教室值班的六旬老汉高某手脚。当高某挣扎跑出呼救时遭到歹徒殴打而昏迷(6根肋骨被打骨折)。

  之后,该校教学楼上的3个电教室门被撬,200多台电脑机箱内CPU、内存条被抢走,涉案价值25万元。接到报警后,公安临潼分局刑警大队会同斜口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侦查。当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文保支队派员赶到现场协助侦查。随后,“12•6”特大盗窃抢劫电脑联合专案组成立,警方展开详细侦查。

  打工不成6人结伙盗抢

  12月9日,临潼警方将曾在西安盗窃电脑的白水县男子张军抓获。警方深查发现,孙杰云、郑剑、孙鹏亮、郭李刚、马高辉、17岁的侯某等6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0多天后,警方将孙杰云、郑剑等6人在西安市全部抓获。此6人均为白水县尧禾镇人,大多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在西安工程科技学院临潼校区电教室盗窃抢劫的正是他们。当天作案后,他们连夜将盗抢来的“战果”以13万元销赃。

  据悉,早在3年前,他们6人到西安打工,因无技能无文化便开始盗窃。

  临潼警方现查明,自2004年以来,该团伙6名成员先后流窜秦、晋、豫等三省11市、区、县盗窃、抢劫,共作案222起,共盗、抢电脑1670台,涉案价值250余万元。

  屡屡作案仅一次失手

  他们共盗、抢了11所高校,致使11所高校87500余名大学生正在使用的电教室被迫瘫痪。

  这是在我省和全国专门侵害高校电教室电脑的最大的盗窃、抢劫团伙。除孙杰云等6人和张军已落网外,截至昨日,涉嫌销赃的陕西礼泉县男子王海勇、西安市长安区男子杨军也被抓获归案。

  警方透露,此特大系列盗窃、抢劫案件折射出高等院校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歹徒仅有一次在河南洛阳作案时因被校警发现而未能得逞,其余全部得手。被盗、抢的11所高校,要么电教室无专人值班,要么年龄偏大一人值班,并且都没有监控报警装置,甚至有的连防盗门都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