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民主监督员”取代“特邀监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顾威)受聘于沈阳市政府部门及窗口单位的“特邀监督员”,如今有了一个新名字:民主监督员。尽管只有两字之差,但其工作形式及内容却发生了很大变化:由过去的邀请监督变为现在的主动监督,由个体独立参与监督变为有组织的监督,变无序监督为制度框架下的规范监督。沈阳市一位政协委员表示,此举将会更加充分体现民主监督的本意。

  据了解,聘任监督员工作在沈阳已有10余年的历史,尤其是近些年,由于年年搞“行风”评比,很多参评单位都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记者中聘请了监督员。仅沈阳市政协就有146名政协委员被工商、税务、公安、法院等22个部门及窗口单位聘为特邀监督员。

  然而这项本以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工作水平为目的的制度,近年来却在一些单位和监督员中慢慢变了味。一些单位聘任监督员只是为了装门面,实质并没有开展什么监督工作,甚至连聘书都不发,对监督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也不当回事;还有的单位聘请监督员是为了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行风评议中为他们说好话;个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乐意被有权势单位聘任,借机谋利。

  为此,2005年11月,沈阳市政协着手进行监督员工作的改革,并制定了《市政协民主监督员管理实施细则》,对民主监督员的选聘、管理、活动及监督内容、权利行使等方面都更加规范和具体。

  据介绍,此次监督员工作改革,对监督员的素质及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由于个人能力问题及个别委员工作繁忙等原因,过去沈阳市政协受聘的146名监督员将有1/3不再成为“民主监督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