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妈妈去天堂给人看病了!”——追记安徽省 立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丁艾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记者周剑虹 范玲

  2005年12月14日晚上7点20分,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34岁的护士长丁艾梅停止了呼吸。就在去世前一天,她还在辛勤地工作着。

  为了不让6岁的女儿太伤心,家人告诉她:“你妈妈去天堂给人看病去了,等你上9
年级了,她就会回来。”天真的孩子信以为真,她悄悄告诉教她弹琴的老师:“我妈妈去天堂给人看病去了。”

  12月11日起,丁艾梅便感觉身体不适,发烧到39摄氏度,但她仍然在病房坚持工作。

  丁艾梅的同事张玲说,丁艾梅工作14年没请过一天假,身体不好都自己顶着,从不和别人说。抢救危重病人,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去世前两天,她还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

  去世前一天,是全科病人换床单的时间,面对瘫痪卧床的病人,丁艾梅将苍白的面孔掩藏在口罩下面,与同事们一起,将五十几个病员的床单全部更换。

  去世当天上午,她第一次向医院请了两天假,请假时还不忘对工作进行安排。然而谁也没想到,当天下午2点30分,她在丈夫陪同下到医院检查时,已经没有了血压,心跳微弱。

  神经内科的排班表上,红色的字迹还标注着,她欠自己九天休息,如果用了这九天,她的病可能不会严重到这般无法挽回的地步!

  14日17时许,尽管丁艾梅已经没有了心跳,但十几位医生仍轮流帮其做胸外按摩,希望奇迹发生。19时20分左右,医院宣布抢救无效时,在场医护人员失声痛哭。

  李淮玉告诉记者,丁艾梅是因为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遭病毒入侵,患上了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这个病最大的忌讳就是劳累,如果多注意休息,早治疗,病魔也许不会这么快夺走生命。

  翻阅丁艾梅留下的日记,其中记的全是病人的事,她这样写道:10、24、30病床患者的指甲剪得不太好,护士应该认真一点………;29床摇床坏了要修……;监护仪、气泵要换……等等。(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