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窨井爆炸致人死亡 居委会街道办负有相应责任进行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成都1月6日电小区内的公共设施若造成人身伤害,按常规应是找物业公司进行赔偿,但若没有成立物业公司该如何处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类似此种情形的因小区窨井爆炸致人死亡而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负有一定责任的居委会、街道办负担损失的60%共6万多元。

  2004年5月16日,年仅数岁的雍某在成都龙爪小区的公共区域玩耍时,位于其间的三
个窨井发生爆炸,腾空升起的窨井盖将其击伤致死。该小区是成都市干道指挥部经有关部门批准建设,2002年4月,该部依据有关规定与武侯区政府达成协议将建成的小区移交给区政府管理,2004年1月,干道指挥部协助住户办理了小区的分户产权,但小区一直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也无专门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社区物业管理。

  龙爪居委会在成立之后,曾组织人员对窨井进行过疏通,并协同当地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义务教育,事故发生之后,居委会向雍某的父母支付2000元。随后因相关的几个单位相互推脱责任,雍某的父母只好将居委会、街道办等告上法庭,要求其进行赔偿。

  一审法院认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龙爪居委会负有对本辖区有关居民公共事务的公益事业进行管理的义务。《四川省城市住宅物业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小区的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修缮、整治等管理活动应由小区业主自主管理或委托物业管理企业实施专业服务管理。但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由业主委托专门物业管理企业进行管理之前,居委会作为当地居民的群众自治性组织,实际上承担着对小区共用设施的管理职责,虽然居委会曾对窨井进行过疏通并协同所在地学校对学生进行了安全义务教育,但仍未能阻止爆炸事件的发生,证明居委会对公共设施的维护修缮不利,故应承担不作为的侵权损害赔偿责任。而街道办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在小区移交给区政府之后,街道办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住宅物业管理活动有进行监督、指导职责,其对事故发生负有监督、指导不力的责任,对居委会所负的赔偿责任应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同时认为,雍某的父母监护不力也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故原告应自行承担该事故所致损失的40%。一审宣判后,原告和被告街道均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成都中院二审认为,在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委托专门物业管理企业进行管理之前,居委会作为当地居民的群众自治性组织,实际上承担着对小区共用设施的管理职责。街道办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该窨井作为小区的共用设施应当是属于区政府,故街道办应对居委会所负的赔偿责任承担连带责任并无不当。故依法作出了维持原判的判决。(记者任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