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改姓也要付抚育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赵先生与李女士离婚后,儿子小刚由母亲抚养,父亲按月支付抚养费。后李女士嫁给了姜先生,姜先生希望小刚改姓姜。

  几年后,小刚因升学等原因,生活产生了困难,起诉生父赵先生增加抚养费。赵先生以小刚已改了姓氏为由,拒绝支付。法院最终作出了增加抚养费的判决。赵先生认为,李女士可以给孩子改名,但应事先征得自己的同意。现李女士未经自己同意,擅自给孩子改姓
,使自己的感情受到了严重伤害,他要求恢复孩子的原姓氏。

  李女士认为,赵先生每月支付孩子的生活费只能满足孩子生活需要的一小部分。现在孩子的继父是全家的生活支柱,为孩子改姓氏,是为了使他更容易被这个家庭接受。因此孩子应该跟后爸姓。那么,李女士在未征求前夫的意见下,给孩子改姓是否合法呢?

  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美柯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9条规定:父母不得因子女变更姓氏而拒付子女抚育费。父或母一方擅自将子女姓氏改为继母或继父姓氏而引起纠纷的,应责令恢复原姓氏。

  赵先生是小刚的生父,虽然小刚改了姓氏,但仍与赵先生有血缘关系,赵先生不能因此而拒付抚育费,对子女要求增加抚育费的合理请求也应满足。小刚的母亲没有经过赵先生的同意,默认了小刚继父给小刚改的姓氏,引起了赵先生的不满,产生了纠纷,对此她应恢复孩子原来的姓氏。(洪唯)(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