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高法院明确2006年法院改革8项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田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在部署2006年人民法院工作重点时强调,全国法院要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改革,为人民法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机制制度保障,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曹建明说,2006年是完成“二五改革纲要”的关键一年,要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并确保在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此,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

  ——继续改革和完善诉讼程序制度,重点是完善死刑案件二审程序和核准程序,并确保今年下半年所有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

  ——改革和完善审判组织与审判机构,重点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

  ——改革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监督制度,重点推动建立再审之诉,解决“申诉难”“申请再审难”问题。

  ——改革和完善执行体制与工作机制,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兑现,重点要在深化执行权运行机制和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上取得明显进展。

  ——建立和完善案例指导制度,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

  ——健全人民陪审员管理制度,制定关于保障人民陪审员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司法解释,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功能。

  ——继续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积极组织开展完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的改革调研,稳步、有序地做好司法鉴定机构改革和司法辅助工作职能调整。

  ——研究总结并逐步扩大法官助理试点工作,并切实做好人民法院实行聘任制书记员的改革工作。

  曹建明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克服困难,及时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确保按期落实好“二五改革纲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