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年发现千例不良反应建议各家医院联动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贫血、过敏性休克、皮疹……这些症状均来自药品不良反应。昨天,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从去年全市各大医疗机构上报的近1000例不良反应报告来看,某些药品部分批次的质量问题是发生不良反应的重要原因。

  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从近1000例不良反应报告来看,抗生素、中药、营养药等多类药品都发生过不良反应。很多市民认为营养药对人体无害,会使
机体免疫力得到提高。但近期却发生了一起使用白蛋白后出现贫血的不良反应,一位从业20年的药剂科人员说,此类不良反应相当罕见。

  后来,医院停止使用这一批号的白蛋白。据悉,仅市一院,去年因药品不良反应而停止使用的药品就达到5种。

  在各大医院报告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情况最严重的要属过敏性休克,不过在全力抢救后,所有患者均转危为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部分药品的部分批次质量问题直接有关,因为部分不良反应报告出自同一药品的相同批次,如杂质过多、成分出现偏差等问题。为避免同一批次药品因质量问题而发生多次不良反应,有关人士建议,各家医院应保持联动,发现上述问题,就对该批次药品及时停用。

  (吉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