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邵力子后人:深情关爱铭记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30 江南晚报

  昨天,作为周总理生前好友的后人,宜兴人邵大平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那位和蔼可亲、关心他人的总理。

  邵大平先生的父亲邵力子是国民党元老、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早在上世纪20年代邵力子就开始和周恩来结下深厚友谊。对于其父早年和周恩来的交往,邵先生因年幼而不了解,但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当时他已读小学高年级,一些往事至今仍历历在目。

  1967年12月,邵力子先生猝然撒手人寰。丧事办完后,邵家人还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因为职级的关系,邵大平的母亲向总理办公室写了报告,表示让出房子并请重新安排住处。文革中的总理,非常忙碌,这份报告,他未能亲自处理。邵家被安置在一偏僻公寓内,生活不太方便。后来,老人再次向总理办公室写申请,要求换房。这次,有总理亲自过问,并指定邵家住进天安门东侧的红霞公寓,这里是北京的心脏地带,房子等各方面条件均大大提升,老人的心情也随之转好。总理对她的关爱和照顾,令她甚是感动。

  邵大平曾拜访过老舍先生的子女,老舍先生的女儿向他透露了总理关心他们家的点滴故事。一次,总理看到老舍先生的房子年时已久,地上的砖石还在泛着潮。便急切地对老舍先生说:“这房子潮湿,而您有腿病,这样的环境对您的病不利,得改造一下,铺上木地板为好。”后来,老舍先生在总理的“指示”下,在卧室铺上了地板。

  邵大平说,以上在他记忆深处的回忆,可以说只是党内领袖人物和党外人士肝胆相照的点滴事例。他的家人、老舍先生的家人、还有很多受过总理关爱人士的家人,对总理的这份感情都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何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