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站列车行李车厢着火 数百乘客跳窗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43 龙虎网

  

郑州站列车行李车厢着火数百乘客跳窗逃生(图)

  【龙虎网讯】据郑州晚报报道,昨日3时20分,“宝鸡—连云港东”的2262次列车驶出郑州站后,车尾拖挂的行李车厢突燃大火。数十名消防官兵历时两个多小时才将火势控制,但行李车厢已被严重焚毁。事故中,数百名乘客跳窗逃生。事发后,在该车厢内的数名行李员逃生后,已被铁路警方带走调查。

  车厢突然起火乘客跳窗逃生

  较早发现火情的17号车厢112号座的西安旅客徐光远说,车刚出郑州站,自己就闻到了一股煳味,当时车开得很快,怪味越来越大,朝后一看,发现白烟已钻到17号车厢,而且还有火光,他马上向该车厢的乘务人员作了报告。随着,钻进17号车厢的呛人浓烟越来越多,车内乘客开始惊慌起来。

  数分钟后,一名中年男乘警疾步从前段车厢赶来,并打开了17号车厢和行李车厢之间的车门,准备进入检查。可车门刚被打开,行李车厢内积聚的浓烟很快就冲进了17号车厢以及更前部的16号、15号车厢。乘警被烟雾和热气吞没,摔倒在地。坐在几节车厢内的数百名乘客顿时乱作一团,纷纷起身朝车门方向奔逃,有的乘客则试图打开车窗。

  徐光远说,就在车上不少乘客扒窗欲跳时,列车突然急刹车,滑行一段距离后停了下来,着火车厢与17号车厢很快脱离。但因车厢内烟雾太浓,几节车厢内的乘客跳窗的、从车门出的,都逃到了铁路边的空地上。在寒风中呆了足有半个小时,车内烟雾逐渐散去后,乘客才陆续返回车内。

  消防员撬门进车内灭火

  为扑救车内大火,郑州市消防支队管城大队的20多名消防员手持水枪,分别站在车厢四周一直奋力透过仅有的几个车窗朝车内喷水,但近半个小时过去了,火势未有减小迹象。

  4时15分,一名消防员取来撬杠,和三四名同事一块儿合力撬开了车厢北侧的一个侧门,并钻入满是浓烟的车内。而随着侧门的打开,一股巨大的白烟也立时“喷涌”而出。

  随后,车厢的多个车门被打开,四五名消防员提着水枪很快就冲了进去。至4时45分,虽然仍有不少浓烟冒出,但车上明火已基本被扑灭。经消防队员搜索检查,确认车内并无人员伤亡。5时许,消防车开始撤离。

  5时25分,这节被焚毁严重的失火车厢被一辆赶到的机车拖至郑州东站。

  郑州铁路公安段有关负责人昨受访时表示,该2262次列车隶属西安铁路局。火灾发生后,事发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两地铁路公安、安全生产等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