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举债救女劳作5夜不眠 油锅旁打盹双手重度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2: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手术前,陈飞要小便。但是,他的脑袋已被绷带裹得严实,露在外面的两片嘴唇也肿得像香肠,两只手也都成了巨大的“白色粽子”,躺在病床上根本无法起身。妻子站在一旁努力扶起陈飞的身子,换好手术服后,将陈飞搀扶下地,左手支撑着干瘦的身体,右手拿着尿壶帮助他小便。

  昨天上午9时许,陈飞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要对他烧伤的双手进行植皮手术。“被
烧伤前,我已经5天5夜没合眼了!”躺在手术台上,趁着全身麻醉前的清醒,陈飞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一睁眼面前都是火

  2005年12月29日深夜,陈飞在出租屋内,如往常一样用两张木头椅子搭在一起,椅面上铺张铁皮,就将油锅架在上面,生火烧起油锅。陈飞坐在一旁,将做好的肉圆一一下到滚烫的油锅里炸,等第二天起早卖个好价钱。

  23时许,油锅里的油珠还在不停地跳动着,陈飞却不知不觉眯上了眼,头耷拉在油锅的上方。

  猛然间,陈飞从睡梦中惊醒,一睁开眼只见面前都是火,衣服上也被烧着了。陈飞惊慌之下,在一片火光之下四处找出屋的门,当他找到出口逃到大门旁时,突然想起屋内还有一个煤气罐。“周围住的都是居民,火还在烧着,万一煤气罐爆炸可就糟了”,陈飞想到这,又冲进了火里,赤手拎出了被烧得滚烫的煤气罐。

  随后,陈飞又拿起一根拖把冲进了满是火光的屋里,对着烧着的油锅猛扑。住在二楼的妻子听到声响后,也迅速冲了下来,在陈飞后面帮忙扑打他身上的火苗。经过一番扑打后,火终于灭了,但屋里的电灯线、要卖的木耳、粉丝都被烧光了。陈飞脱下了衣服,妻子发现他的双手已经开始蜕皮,于是就将他送到了南京晨光医院治疗。

  炸肉圆5昼夜没合眼

  此时,陈飞还在纳闷,“当时感觉都很正常,也没觉得困,头也不晕,就稀里糊涂地睡着了。”还煞有介事地推测说,肯定是火把油锅里的油烧干了,这才引起的火。

  陈飞说,3个多月前,他与妻子从宿迁老家来到南京,在江宁租了一个楼上楼下的房子,做起了炸肉圆卖肉圆的生意。由于是刚干这一行,没有什么经验,加上那时候天气比较热,肉圆炸出来后卖不出去,一直都在亏本。直到2005年12月20日左右,南京天气冷了下来,肉圆才好卖起来,为了能补上亏本的,再多赚点钱,他每天中午1点钟左右开始绞肉,一直干到天黑才开始油炸,几乎每天都要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结束,甚至是通宵不睡觉。第二天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上摊,赶到市场上去卖,很快就卖完了。

  他见生意这么好做,就没日没夜地干着,想多挣点钱回家过年。在事情发生的12月29日晚之前,他已经连续劳作了5天5夜,没有合过一次眼。

  “5天5夜!为什么你这么拼命?难道就真的为了多挣点钱?”记者被眼前这个“铁人”震撼了。“是的。因为我借了很多钱为我的女儿看病,我要还债。”陈飞给的答案很简单,但却很肯定,理直气壮。

  为女治病求医5年

  陈飞说,他与妻子原是宿迁市乡下的农民,一直都靠在家种地挣一点微薄的收入,膝下有一个14岁的女儿和一个12岁的儿子,都在上着小学,过着艰苦的日子。

  但在2000年,女儿突然有一天哭着向他与妻子诉苦,“我腿疼”。他们两口子其实也注意到了女儿的左腿在近一段日子以来明显瘦了下去,与右腿很不对称。于是,他与妻子带着女儿来到乡镇上的医院检查,也没查出个什么病,就按照医生的嘱咐擦点消毒消炎的药水,但女儿的腿不仅不见好转,反而愈加严重,甚至到了不能走路的地步。

  之后,他只得让女儿休学,带着她四处求医,5年来走遍了宿迁的大小医院,淮安、无锡也都去过,最后来到了南京,女儿的病情也有了最终的诊断——肌肉萎缩。但辗转了南京的几家大医院,女儿的腿仍然不见好转。

  举债救女不愿放弃

  因为家里穷,根本没什么钱,为女儿看病的钱,他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但时间长了,女儿的病没见好转,钱却砸进去一大把,亲戚朋友也都被借怕了,都躲着他,劝他“放弃吧。看了这么多年,花了这么多钱,都没看好,你做父亲的也对得起她了。”

  “我怎么能放弃呢?”陈飞说,女儿的腿肌肉萎缩后不仅不能走路,还一直都在疼,每当女儿眼泪汪汪地对他说,“爸爸,我腿好疼!”他的心就很痛,下定决心怎么也不能放弃,“钱可以再赚,但女儿却只有一个。”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2005年6月,在南京,他经一位好心的医生指点,来到军区总院,做了手术。8月份的时候,女儿的病情有了巨大好转,竟能够开始拄着拐杖走路了。这让家里人看到了希望,也更加有了动力。

  但此时,他为了治疗女儿的病,已经欠下了8.9万元债。为了还债,他们夫妻俩原本打算出去打工,但遇到了一位好心的老人,将一手煎炸的手艺教给了他,他才来到南京做起了炸肉圆的生意。

  要瞒着儿女一辈子

  “如今出了这事,你家里人知道吗?”陈飞忙紧张地说,“不能告诉他们。最好他们一辈子都不知道。”女儿现在在老家已经上学了,每天能自己走路到学校,继续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念起,而小儿子也上了小学六年级,不能影响他们学习。

  “你打算过年回老家吗?”“哪个父母不想回家,在过年时与儿女团圆啊!”陈飞说,原本他与妻子打算在年前多辛苦点多赚点钱,好回老家多少还一点债,毕竟到了年关了。出来也有好几个月了,也好在过年的时候回家看看女儿,看看儿子,过个高兴的新年。但如今出了这事,就要看伤势治疗的情况了,如果没好就不能回去,不然一家人新年都过不好,如果好了,还是想回去。儿女要是问起脸上、手上的伤疤,就骗他们说“是不小心刮伤的”。

  说完,陈飞渐渐地睡了过去,手术开始了。

  中午12点左右,手术结束后,晨光医院石医生告诉记者,陈飞的两只手都是III度烧伤,脸部为II度烧伤,目前手部的植皮手术做得非常成功。但陈飞现在只交了3400元医疗费,离完全恢复还差1万多元钱,即使医院为其减免一定的费用,仍然还差1000多元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