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业废水排进河沟 村民:河水浇的菜都不敢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村民:河水浇的菜不敢吃

  记者来到这个村子,远远的就看见河水里泛着白沫向东流去,而白沫下面的河水,则显出土黄色,浑浊难辨。在一座小桥下面,大量白色泡沫更是层层堆积在一起,像是河上漂着一大堆棉花。

  听说有记者来了,很多村民纷纷从家里出来,向记者反映情况。一个姓史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以前清得很,丢个东西下去,站在河边就能看到。从果园村到柴家营,再到下游的广洋村,至少三百户村民淘米洗菜全都靠的这个河里的水。

  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果园村的一些工厂不断向该河里排放颜色发红的废水,经河水往下流淌,整条小河都因此被污染了。这两天因为下了雨,河水颜色被稀释淡了,所以发黄。而大约在10天前,水红得简直没法看。甚至连井水都受到污染,打一桶水上来稍稍放一会就可以看出桶底的沉淀物。

  一个村民还告诉记者,上游的果园村里有两家货架厂,为了去除钢板上的铁锈,需要用到硫酸、盐酸等腐蚀性的药剂。这些东西肯定会对居民身体带来影响,而他怀疑河水里就有这些成分。

  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河边的菜地。他们说,这些菜一部分是留给自己食用,另外的就挑到城里去卖。像这个大棚里的豆芽,就会送往夫子庙、长乐路等处出卖,最后送上南京市民的餐桌。而这些菜,全都是用这条河里的水浇灌出来的。一名妇女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自己已经不再食用这些菜了。而继续把用这种水浇灌出来的蔬菜拿出去卖,良心也很过不去,但不卖又会有很大损失。他们也因此非常矛盾。

  记者于是问这些村民是否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情况,村民们说,他们都不知找过果园村的村干部多少次了,可村干部说这些废水都是经过处理的,完全达标,不会给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可村民认为,颜色这么怪的水会没有污染,说给谁听都不相信。村民现在只要求还给他们一个依旧清澈的前头沟。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但柴家营村的村民对果园村委会很有意见,连果园村自己的村民也对河水变质颇多微词。一些村民觉得这样的河水完全没法用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村委会:废水已经过处理

  记者又来到果园村村委会。村委会孙主任告诉记者,该厂的废水已经经过处理,并达到了工业排放标准。对于记者提出的河水为何发黄的问题,村委会负责工业的陈主任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前两天下大雨,雨水使得河底的沉沙、淤泥泛了上来,还有河里一些腐烂的水草造成的。他还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华德货架厂在挖掘安放处理污水的回水设备的坑道时,造成了塌方,大量泥沙排到河里,造成该河段河水浑浊。

  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两位村干部带记者来到村民反映意见最大的华德货架厂。在一个污水处理系统旁,他们告诉记者,这个系统造价18万元,每天都有专人负责管理,经过几道过滤工序后,才排出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写着“华德工业污水治理设施运作原始记录”的记录本上,写着每天的处理记录,在1月6日这一栏,写着“处理后PH值7.5清洁”的字样。

  村干部又带着记者来到附近的一个正在建设当中的污水回用处理设备,说这套价值20万元的设备将在1月底前建成。到时,该厂的废水将不再对外排放,而是经过该设备处理后再次循环使用,彻底杜绝对外排放造成的隐患。

  为了搞清经处理后的水是否真的就是清洁的,记者又来到该厂的排水出口。只见一个水泥管道从厂里的围墙伸出来,一直延伸到河边,一股水流正从厂里往河水里排放。在出水口附近,有大量白色的沉积物,像是从管道里排出的废水里的残余物冲击出来的。

  最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制造货架的工厂。该厂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使用了一套污水回用设备,通过内部处理使得废水经过数道工序后循环再用,而不会排到外面。他同时也向记者承认,因为工业需要,的确会用到硫酸等药剂,即使经过处理并达到工业排放标准,也只能作为工业用水,而不能直接成为生活用水。

  环保局:该河段水质较差

  记者最后联系了秦淮区环保局。检测站的李队长告诉记者,该河段经环保部门检测,属于五类水,水质比较差。而这些排放的废水经检测,或许由于各工人操作水平高低的不同,也是有时达标有时不达标。该村现有三家货架制造企业,其中两家已经建成对污水回用的设备,最后一家也将在近期建成。届时废水将不再通过前头沟排放。

  但并不是说该河道的污染问题就会因该设备建成而完全解决。由于该地区没有下水管网,所以该河段两岸很多生活、工业废水会排放到这里。加上支流较多,通过的地域也较多,情况比较复杂。这其实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有很多工作需要持续地去做。

  他最后表示,将会继续对沿岸工业企业进行检测、监督的工作,也希望村民日后一旦发现水质问题,立即与环保部门取得联系,令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取得水样,及时得出准确检测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