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夫妻难舍小家守火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20 新闻晚报

  昨天中午,沪太路631弄一居民家中突发火灾,但房主老夫妻俩舍不得家产依然呆坐房中,幸亏众人及时劝救,终于安全脱离火场。老人悲伤的心情在居委会干部的安慰下,渐渐恢复平静。

  屋内面目全非

  着火的房间位于一幢老式公房的五楼,虽然大火已灭,但还有缕缕清烟伴随黑色的灰烬飘出。

  在五楼楼梯口,一条烧焦的棉被被扔在墙边,过道上还堆放着许多从火场中抢救出来的杂物。

  着火房屋里浓烈的焦味扑面而来,原先的家具已经变成了一堆堆木炭,墙壁也被大火熏得乌黑,地板上的积水还顺着房屋缝隙慢慢地滴下楼,在电线上结成了冰柱。

  电线短路引火

  据该楼居民潘女士回忆,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她在家中突然闻到焦味,过了不久,浓烟也随着而来,打开门查看,才知道是五楼着火了,赶忙拨打电话报警。

  “当时烟大得很,在小区外的马路上就能看得很清楚,真怕整幢楼都烧了。”一位居民心有余悸地说。

  居民告诉记者,起火时,五楼起火的房屋只有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妻在家。当时他们正在做饭,可能因为电饭煲电路老化,床下的电线突然短路燃烧起来,等到发现时,被子、床单已经燃起了明火。老两口慌忙扑打,但火势却越来越大,直到消防员赶到后,火势才得到了控制。中午12点左右大火被基本扑灭。

  恋家不肯撤离

  起火时,整幢公房的居民都被紧急疏散到楼下,但身在火场中的两位老人却因为担心财物受损,迟迟不肯下楼。

  沪北居委会的张书记告诉记者,居委会一得知消息,就立刻报警,同时组织人力赶到现场,疏散附近居民。当听到有人反映两位老人担心财物受损,扒住门不肯离开火场时,居委干部、社工、居民志愿者马上跟着消防员一起冲上楼。

  几番劝说,终于说服了两位老人。却没想到老太由于受惊过度,两腿根本不听使唤。居民志愿者王国伟见状,二话不说背起老太,众人合力护送两位老人到居委会。

  居委安慰善后

  两位老人在居委会,想起房屋被焚,一生积蓄恐怕所剩无几,禁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居委会干部拉住他们的手连声安慰,又买来食物给两位老人,考虑到老太身体不适,不能吃油腻食物,还特意煮了粥。过了一会儿,等老人的孙子赶到居委会时,两位老人的情绪已渐渐平静。

  张书记向记者表示,物业马上会着手对损毁房屋进行修复,在房屋彻底修复前,这户居民家的吃、住问题,居委会会负责解决,天气寒冷,但不能让居民心里也凉了。而事后,居委会也会通过居民捐款、申请有关部门补助等方式,给予这户居民家一定的经济补贴。

  据了解,当天下午两位老人在居委干部的陪同下,回到被焚的家中,整理出了一些财物,并对居委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决定暂时借住于亲戚家中。

  线索提供者获奖50元作者:□晚报王翔李一能龚星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