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姬松茸散发杏仁“体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20 新闻晚报

  草菇、金针菇、蘑菇等菌类食品最近成了农贸市场和超市里的抢手货,尤其白灵菇、杏苞菇等新特珍稀菌类成为高级餐馆标榜档次的象征。上海农科院菌类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最近就研制出一种珍稀菌类的新品种———姬松茸2号,据了解,这个品种不但产量高,而且与生俱来散发浓郁的杏仁“体香”呢。

  新品散发浓郁幽香

  没有金针菇的细长优雅,也没有平菇的舒展柔软,姬松茸乳白色的菌肉厚实浑圆,顶着栗褐色光滑的脑袋,或球形或扁圆形,就像是卡通形象的小猪麦兜光着白白的大屁股,戴着一顶褐色帽子要游走马尔代夫,看上去着实可爱。

  姬松茸2号的研制者上海农科院菌类研究所郭倩幽默地告诉记者,这个品种其实是在许多姬松茸系列中挑选出的,可是虽然是一个娘胎里出来的,姬松茸2号却和其它“同伴”完全不一样,身上散发着浓郁的杏仁香味。它身上的杏仁香到底从何而来呢?据郭倩介绍,原来在它身上就含有杏仁香精的主要原料,这种香料可能是某两种物质相结合的产生物。

  保鲜期只有一两天

  姬松茸2号还特别高产,和其他品种比起来,产量能高出20%。而且一般菌类一颗重30-40克,可是它只有7-8克,加之出菇密度高,每单元的数量非常可观。产量高不等于费料多,郭倩告诉记者,姬松茸2号是用作物秸秆在接入食用菌菌种后生产出来的,而这些作物秸秆都是农业废料,1吨稻草+1吨粪肥=2.5吨培养料能培养出0.5吨的菇。

  虽然姬松茸2号提高了品种产量,却也有美中不足,1-2天的保存期让人们很难吃上新鲜的姬松茸,所以市面上的姬松茸大多只能是干货。可喜的是,姬松茸3号的研制已有眉目,它的保存期将能延长到4-5天,人们想吃上新鲜姬松茸的愿望不久就可以实现了。

  素中之荤炒涮都行

  菌类作为“素中之荤”,已经成为前景最好的一类蔬菜。

  酿香菇、锅煲菇、烧百菇,新吃法的菌类菜越来越多。以往人们主要在吃火锅时涮食菌类,现在则是汤、炒、涮齐头并进。姬松茸的食用方法也很丰富,素食有清炖姬松茸、姬松茸豆腐羹等;荤食有姬松茸熘腰花、姬松茸炒肉丁、姬松茸煨蹄筋、姬松茸烧鸡等。作者:□冯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