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守着家门口饭菜合口味居民过年热衷社区小饭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郑毅

  “家门口就能吃到好吃的,何必还出去和别人挤大饭店呢?”今年春节来的早,百姓预订年夜饭也比往常早。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守着居民区的便利条件,社区小饭馆的年夜饭预订情况非常好,一些小区居民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在自家附近的饭馆里选好了年夜饭的菜谱,就等着除夕轻松过大年了。

  社区饭馆储备原料忙

  5日,记者走访了哈市七处社区20余家已推出年夜饭预订业务的小饭馆,发现这些以经营大众菜肴为主的社区饭店已经早早就开始储备菜品原料。从预订情况看,火暴程度一点不比高档酒店逊色。在南岗区桥北小区附近的一家小饭馆里,店主乐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刚推出操办年夜饭的业务就赢了个满堂红,腊月二十九晚上,仅锅包肉这一道菜就被预订了40份,估计当日的卖钱额会达到平时的十倍左右。“为了应付年夜饭预订的超量问题,现在店里又买了两台大冰柜,将需要改刀、油炸的肉菜提前准备好冻上,要不当天肯定忙不过来。”一些社区饭店的店主表示,因为怕过几天原材料会涨价,所以现在社区里的饭店就都开始忙活了,没想到小店预订年夜饭也会这么火,看来这一忙非得忙到正月不可。

  传统饭菜打败料理西餐

  “过的是中国年,吃的是团圆饭,当然要选传统菜肴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原本被冰城百姓青睐的料理、西餐在年夜饭的预订中彻底被中餐打下阵来。在清滨路和和兴三道街上的几个小区里,几家韩餐料理的老板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基本没有接到年夜饭的订单。“过年就应该吃中餐,我们服务主要针对的留学生群体也都要回国,所以春节期间一般都休息。”

  在道里区的几家西餐厅里,服务员表示,往年春节期间餐厅都开设音乐餐、歌舞表演等娱乐项目,就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节日里聚会放松的环境,至于预订年夜饭则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实惠方便让社区饭店受青睐

  与高档饭店动辄千元的包桌年夜饭相比,社区附近的小饭馆三四百的套菜里鱼、肉、海鲜样样不少的招牌着实吸引了很多小区居民。道里区建国社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春节七八口人出去吃顿团圆饭根本不需要摆什么排场,只要吃的可口放心就行。“在家门口吃顿年夜饭既实惠又方便,‘撮一顿’后还可以按时溜达回家舒服地看联欢会。”市民于女士表示,现在家庭中的人口都不多,社区饭店又很少有包房,这恰巧给平时见面机会极少的街坊邻居们提供了一次聚餐的机会,让大家在除夕夜感受喜庆气氛的同时又增进彼此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