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配备少没保养不熟悉车载灭火器应用盲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同

  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的起火现象并不罕见,为了消防安全,有关部门要求在车辆上配备车载灭火器,并列入了年检内容。然而,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哈市很多车辆还都存在车载灭火器的应用盲区。

  行车突然起火

  6日8时许,记者在电表厂转盘道附近看到,一辆107路空调大巴的车体在行驶中忽然冒出黑烟。在慧海书城前,该车紧急停靠,满载的乘客纷纷跑下车。几乎就是在两三分钟之内,该车左前部已经冒出滚滚浓烟,围上来帮忙的群众均手足无措。紧急关头,司机冲回车中,取来了车载灭火器,一阵喷射之后,车火被及时扑灭。

  据现场一位某路公交车的张姓司机说,这辆107路大巴幸运地避免了损失,就是因为配备并正确使用了车载灭火器。但现在很多车辆并没有做到认真配备车载灭火器,司机也少有会使用的。

  缺乏应急观念

  记者当日在所乘的出租车中也没有发现车载灭火器。这位司机告诉记者,虽然有关部门有要求,但营运车辆认真配备应急设施的还不多。他的车后备箱里有一个灭火器,但已经生锈了,好不好使他也不知道。“一个灭火器要上百元,只要注意点,哪会遇到火情,不花这冤枉钱,有检查就借一个应付应付。”他说。

  记者随后对在大直街上营运的多路公交车和出租车进行了走访,发现近半数以上的车辆没有车载灭火器或没有将车载灭火器摆在易于拿用的位置,90%%以上的司机和车主都承认,从来没有使用过车载灭火器,也不知到底该怎么使,个别按标准配备了车载灭火器的车主,对车载灭火器也没有做到及时保养和按时更换。

  应用尚有真空

  私家车主曲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买了辆新车。在买车过程中他发现,很多买车的人都只注重新车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有无保障,对车用灭火器这种小配件一般都没有要求,而汽车销售商也很少提供相应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生产的车辆中,新车出厂时只有一半左右的厂家配备车载灭火器。

  对于车载灭火器的应用,一些注意安全并主动配备的车主,也并不了解。在走访中,记者多次看到一些司机将车载灭火器放在水桶、油箱、热管附近,筒体出现变形锈蚀,喷嘴也有油垢堵塞,实际上将安全设施变成了“铁疙瘩”一样的摆设。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为了安全,车辆都应配备消防器材,并进行适当养护。一旦发现汽车有焦味或冒出浓烟时,应马上拉手刹、关闭电源,并迅速用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使用车载灭火器,应先除掉压把根部的铅封,拔掉压把根部的保险,将喷嘴对准燃烧处,并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