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洗澡重回“澡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同

  自热水器、浴箱等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后,到公共浴池洗澡的市民已大大减少。然而,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却了解到,随着水、电物价上调以及“享受”观念的改变,不少居民又走出家门,重新投入“澡堂”的怀抱。

  重算一笔经济账

  家住文府街的孙先生,已经在家洗澡近十年,可最近却频频出入大众浴池。孙先生算了这样一笔账:冬季在家洗澡,要使用浴霸取暖,热水器温度也要调到70℃以上,一个人紧紧张张地洗半个小时,水电等费用合计就得5元钱。大众浴池的收费一般是1元到2元,痛痛快快地洗澡,比在家要省一半以上。一家三口,每周各洗两次,加在一块每月就可减少百元以上。

  在电影机厂院内的职工浴池,每天都会有不少周边的居民来洗澡。已80多岁的李老是某部干休所的居民,经常和老伴走上10分钟到这儿来洗澡。李老说,家里也能洗澡,但要想弄得和浴池一样热乎,并长时间地洗澡,就得掏出更多的钱,还不如到大众浴池洗澡。

  多元服务省麻烦

  华北社区居民王先生对记者说,都是上班的人,回家洗个澡要花费不少时间准备,洗过之后还要进行清理。到浴池洗澡就不一样了,不但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洗浴方式,也免去了不少麻烦。“在浴池洗澡,身体干净了,又节省了体力,何乐而不为。”

  家住科大小区的林女士说,以往她和丈夫洗一次澡,她都要前后忙半小时,为了搓背,不想洗的一方也得“趟水儿”,为了让“味儿”快散出去,有时还要开窗户。现在她和丈夫都在外面洗澡,不但经济方便,而且浴池里的多元服务,也让洗澡不再是一种负担了。

  把洗澡变成娱乐

  近日,记者在“马迭尔”、“大自然”等洗浴场所看到了不少家庭扶老携幼来洗澡。在“大自然”男洗浴区,家住河松小区的刘先生说,现在出来洗澡已经成了一种娱乐的方式,一会儿他还要带着儿子到自助餐厅与妻子会合,一家人再吃上一顿。

  在休闲区喝茶上网,在石火浴区下棋聊天,在健身区游泳美容,很多市民的眼中,在“澡堂”里洗澡已经是一种娱乐和享受的方式。“这不但体现了一种生活情趣,也把洗澡变成更具内涵的文化,很多商业活动也都开始进入高级浴场。”某洗浴场的总经理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