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年几件事,“车检”别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32 今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杨毅 王栋 杨澜)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今年度机动车检验及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从1月16日开始。今年度具体规定以下内容:

  机动车检验提前领表

  机动车检验时间为1月16日至12月15日。凡机动车行驶证签注“检验合格至2006年某
月有效”章,须按行驶证签注对应月份检验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须提前到所属交警支队领取今年度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申请表。

  机动车所有人可在机动车所属行政区域内自主选择机动车检测站检验车辆安全技术。经检验合格车辆,机动车所有人凭申请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行驶证、管理卡到所属交警支队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不能上线检测车辆,由车管所派员人工检验;达到报废标准机动车不予办理年度检验,由机动车所有人到市车管所办理注销手续;申请延缓报废车辆,须先到所属交警支队核对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再向车管所提出申请,经检验合格、审核批准后,方可办理车辆延缓报废手续;因赴外省市作业不能返津参检车辆,应由机动车所有人向机动车所属交警支队提交办理异地委托检验书面申请。

  驾驶安全教育有测试

  驾驶人年度交通安全教育时间为1月16日至12月31日。驾驶人交通安全知识测试合格后,须持今年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记录表、驾驶证、会员证、管理卡到所属交警支队办理手续。交警支队须核对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交通安全教育,对符合规定的,将测试合格记录录入驾驶人管理卡,在会员证副页签注“参加2006年度驾驶人安全教育”章。

  哪些人须交体检证明

  年龄60周岁以上或持有大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在驾驶证有效起始日期对应月、日后15日内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超过12个月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注销驾驶证。

  有效期满及时办换证

  驾驶证在2006年有效期满的,驾驶人应在有效期满前90日内到所属交警支队核对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交通安全教育等方可到车管所办理换证手续。超过一年未换证,注销驾驶证。

  交通违法得学习考试

  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满12分应在15日内到指定地点接受教育、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后办理相关手续,拒不参加学习和考试的,交管部门将依法公告其驾驶证停止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