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让学校电脑成“死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57 石狮日报

  

别让学校电脑成“死脑”(图)
一年1200多万元兴建教育信息化

  据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来,我市继续加大对现代教育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除继续建好市教育信息网站和曙光工程外,还开展以“校校通”工程建设为核心的现代教育工程建设,多方筹集资金用于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2005年全市投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共1695万元,其中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就达1247万元,配备了电脑2410台,并建成
多媒体教室78间。现今,我市中小学生机生比例达1:13,95%%以上的市直中小学建立了自己的校园网页,全市有50多所学校建成电脑室,20多所学校建有语音室,全市学校共拥有电脑4000多台,灵秀教委、凤里教委管辖的基层小学全部实现“校校通”。此外,我市还建成石光中学、石狮一中两个高考巡视系统,市直中小学图书馆基本实现了微机管理,为校际联网、资源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旅外侨亲和社会各界也纷纷为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捐资出力,永宁镇梅林村旅菲同乡会名誉会长李正明先生回乡探亲之际,得知梅林小学电脑配备不足影响到学生学习时,当即捐资55000元给学校配备电脑;蚶江莲西村旅泰侨亲林嘉南先生回乡时,特地向莲埭小学捐建了一间电脑室。

  应让电脑设备“活”起来

  一方面,市里加大投入力度为学校配备电脑,另一方面,学校电脑设备却得不到充分的利用。据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不少学校的电脑却成为学校的“门面”和摆设,利用率很低。

  鸿山某小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在镇、村的帮助下,学校终于筹集了近十万元资金购买了20多台电脑,建立了学校的电脑室,然而学校的电脑室虽建立起来了,却因客观条件限制导致正常教学无法开展。王老师介绍说,一堂电脑课下来,仅电脑维修费学校就要花上几百元,还不包括电费等其他费用,由于小学生很调皮又好动,对上电脑课感到很稀奇,经常会不按老师的讲解方法去操作,电脑零部件经常被损坏;电脑坏了就得维修,可有些电脑零部件又相当贵,维修一次要花上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学校本身的办学经费就有限,这样下去,学校哪里吃得消。

  除了经费之外,缺乏专业的电脑教师是另一个原因,尤其是一些办学规模小的学校。某农村基层小学在村里旅外乡亲和乡贤的共同努力下,筹集了30万元兴建了一间电脑室,然而该电脑室自成立以来,一学期下来也就零零星星地开了几节课。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并不是不想开电脑课,而缺乏电脑专任教师,只能由其他科目教师兼任,而这些教师也只是喜欢电脑,自学了一些粗浅的电脑知识而已。

  如何改变这一状况,让“死脑”复活,造福于师生,是值得去考虑的。(午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