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千多名Rh阴性血型者因献血成了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为稀有,我帮你才能你帮我

  本报讯记者陈辉,实习生车琳,通讯员张学元、赵胜利摄影报道:昨天下午,250名来自各行各业、互不相识的Rh阴性血型者相聚在广州血液中心“稀有血型之家”,他们都是曾在广州参加过无偿献血而又经检验证实为稀有血型的献血者。

  据广州血液中心主任江朝富介绍,“广州稀有血型之家”正式成立于2002年,当时成员只有80多人,时隔3年后,“家”的成员已发展到1400人,并且正在不断地壮大。

  “紧急需要Rh阴性O型血。”“好,我尽快赶到!”无论什么时间,一个电话就来。不少人联系方式一有变动,就专门告知。广州血液中心负责稀有血型者资料管理和联络工作的赵胜利说,她至今仍常常被感动。

  “这个群体的人很少,在别人需要我的时候我献出了血,当我需要时别人才能帮助我。帮了别人就等于帮了自己。”一位Rh阴性血型者如是说。也就是这个简单的道理,让稀有血型用血从来没缺过,就算在广州临床用血最紧张时期。江主任高兴地透露,“家”成立前,广州临床需要的Rh阴性血液有一部分要从市外调拨,而自“家”成立以来,其作用凸现并且效果越来越明显,除了2002年从市外调拨了一袋血液外,至今,广州不仅未调入过这类血液,而且还支援其它血站。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有1500人次共献出60多万这种毫升的Rh阴性血。

  据悉,广州血液中心对在广州参加无偿献血者献出的每一份血液均进行Rh阴性血型检测,并购置专用设备建立了Rh阴性血资料库,采用先进技术对稀有血型血液进行长期冷冻保存。在历年98万人次献血者之中筛选出近1500名Rh阴性血型者。

  血液中心呼吁,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而未参加过献血者,请将自己的有关血液资料、联系方式邮寄到广州血液中心血源科(广州市麓苑路31号,邮编510095),早日加入到这个特殊的“家”。

  小资料:稀有血型———Rh阴性血型

  Rh阴性血型又分为A型、B型、AB型、O型等小分型。我国汉族人群中,绝大多数人都是Rh阳性血型,Rh阴性血型的人大约占1/1000—3/1000,属于“稀有血型”,而Rh阴性AB型血型的人还少,比例不到3/10000,更属“珍稀血型”。按照Rh阴性在汉族人口中0.3%的比例,广州1000万人口中,约有3万Rh阴性稀有血型者。

  

一千多名Rh阴性血型者因献血成了一“家”人

  图:Rh阴性血型的关秀和关敏是一对姐妹,姐姐关秀献了10次血,妹妹关敏也献了8次血。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