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雕出百余作品没刨过一棵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0:23 大连晚报

  

雕出百余作品没刨过一棵树(图)
蓝天社区有一位名叫薛长贵的根雕奇人,烂树根到了他手里,摇身一变就成了形态各异的动物、人物

  雕出百余作品没刨过一棵树

  ■本报记者常婷

  甘井子区机场街道蓝天社区的居民都知道,社区里有一位神奇的薛长贵老大爷,没人要的烂树根子到他手里就变成了形态各异的动物、人物。

  宁可无根可雕也不挖树根

  在薛长贵家的客厅里,一只一米多长、半个人高的“大狮子”威严地站在一角,这是薛长贵最大的根雕作品,足足雕了一个月。“当初在王家屯一个修路点儿,我发现了这块烂树根子,一看有四条腿,上面还有疤疤癞癞的一大堆东西,这不就是狮子的形状吗?”薛长贵老人如获至宝,向人借了个编织袋,装上就往家背,50多公斤的大树根,当时已经72岁的薛长贵硬是自己背回了家。一个月以后,当邻居看到他家客厅里站着的一只油光锃亮、威猛无比的“大狮子”,谁也不相信是那个烂树根子雕成的。

  天气渐冷,如今已经78岁的薛长贵有段时间没雕树根了,原来找不到好的原料是他最大的困难,可他表示,宁愿无根可雕也决不干挖树的“缺德事”。他告诉记者,自己的100多件根雕作品全是用捡来的烂树根子、死树根子雕的,“我知道有一些根雕爱好者为了出作品不惜砍树挖根,我就是热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搞根雕,要是因为这个破坏了大自然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1988年退休以后,原本热爱石雕的薛长贵琢磨起了根雕,“在石头上刻东西全凭手工,可根雕更讲究自然成形,大自然里有那么多宝贝,我为什么不去挖掘?”在薛长贵眼里,烂树根是块宝,“木头烂的越多越好,烂掉的部分本身就是一种造型,谁说朽木不可雕?朽木才大有雕头。”有了10多年根雕经验的薛长贵挑烂树根也有一套,“大连这块儿,槐木最好,外面烂,里面不烂,好造型;松木不行,松木外面烂,里面也松了;再就是葡萄根儿,但不能烂太大,少烂点儿才能用。”

  小小根雕警示吸烟人

  薛长贵领记者走进了他的工作室,桌子上、柜子里、柜子顶上、地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根雕作品,每件根雕作品还贴上标签,取了名字,薛长贵逐一拿起来跟记者介绍。群鸟朝凤、恐龙称霸、金猴起舞……五六十件作品形态各异,令记者目不暇接。

  在众多作品中,一件“烟如毒蛇”的根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巴掌大的作品中,一只手紧紧握着一只烟斗,而烟斗飘出的,却是一只吐着红信的毒蛇。薛长贵告诉记者,当时看到这块烂木头有点烟斗的模样,弯弯曲曲的细根就像是冒出的烟,为了警示吸烟人,他把烟雕成了蛇头。“很多邻居来看了都说好,还拿回去给抽烟的家人看呢。薛大爷并不满足于雕雕小动物,更注重作品的深层含义,在一个恐龙的根雕上,他还刻了诗:“亿万年前称霸主,如今只留石骸骨。”

  根雕工具有100多件

  薛长贵家有一个大箱子,打开一看,里面是各种大小不一的铲子、锤子、锉刀,还有电钻、手摇砂轮、老虎钳子……满满一大箱,100多件,这些都是根雕的工具。完成一件根雕作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选材、截材,还要烧树根,杀菌灭毒,有的时候还需要放到锅里煮;有的树根自然成形,一天能雕出好几件作品,有的树根需要修补,一个月也完不成一件作品;有的造型适合原色,有的造型需要刷颜色;有的作品需要上光,有的作品需要打蜡;多大的作品用多大的刀,哪个部位需要平铲,哪个部位需要圆铲……这里面有说不完的道道。

  薛长贵的100多件作品如今已送给邻居、朋友50多件,蓝天社区也收藏了他的几件作品。薛大爷大方地说:“谁想要就过来,看好哪件就拿走。”

  图片说明:薛长贵和他的根雕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