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我们眼中总含有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0:36 石狮日报

  元月一日,2006年新年的第一天,阳光明媚,天气暖和得有点早春的感觉。当天早晨6点刚过,石狮的“毅力无限”(网名,下同)等13位经常活跃在网络论坛上的年轻人,从虚幻的网络世界收回探寻的目光,再次深情地回望那几百里外的德化深山,且任温柔的阳光打在他们现实的背影上,驱车从石狮向德化县进发……

  由于中途带路车认错了方向,让后面的车错走了几十里路程,所以当天中午1点左右
,饥肠辘辘的“毅力无限”等13位石狮年轻人才赶到德化县城,匆匆填饱了肚子后,他们在等待多时的德化县春美乡吴振卫副书记的安排下,由春美中学办公室主任许兴助带路,继续往春美乡的大山深处进发。为何辍学总最先选择女孩

  一个多小时后,他们到了此行的第一站——春美乡乡镇府所在地,见到了事先得到消息已等在这里的苏丽水小姑娘。由于上次得到了由“伊凡菲儿”他们带去的石狮华仑居委会捐助的3000元钱,苏丽水的学费解决了,因而比去年8月份记者第一次见到她时,小姑娘显得自然大方了不少,脸上也有了健康的红晕,可以自如地回答石狮好心人的一些询问,小姑娘拿出一小塑料壶新出的茶油要送给石狮来的好心人。见不收,小丽水红红的小脸蛋上急出细细的汗珠,低着头,死命地将小塑料油壶往好心人的手中塞……带路的许兴助主任对大家说,再不收,小丽水就要哭了,收下吧。一向以大侠自居的“楚大侠”接过这一小塑料壶茶油,眼中也不禁有些潮意了。

  走访队伍又经过近一小时的山路,在戴云山脉的群山峻岭之中到了此行的第二站———春美乡上春村。听说有石狮的好心人来了,利用元旦放假帮村里人做小工的苏燕清被找了回来,她是春美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本学期期中考试她考取了年段第三名,班上第一名。然而,去年父亲在外打工时手被机台压伤致残而丧失了劳动力,全家人只能靠母亲在家种的两亩稻田生活;而父亲治伤所花医药费1万多元,让本来就家徒四壁的穷家更是债台高筑了。更要命的是,现在不光她每个学期300元左右的学费没有来源了,而且她那高分考上泉州七中且成绩优秀的姐姐,每月还要从家里拿100元的生活费,两个读小学的弟妹每个人每学期又要100元的学费。

  现在,父母考虑到苏燕清的姐姐再过一年多就能上大学,弟弟是男孩,因此苏燕清和妹妹辍学在家帮助父母才最合算。学校的老师不忍让这个品学兼优的女孩失去改变命运的机会,于是她成了石狮好心人计划资助的推荐对象之一。因病返贫成山区普遍现象

  当天下午4点多钟,走访队伍到达第三站———春美乡尤床村,走访对象是同为春美中学学生的柯诗增、柯美容兄妹。哥哥柯诗增期中考试居初三年段第三名,妹妹柯美容小升初成绩语文92分、数学97分,此次期中考又列年段前茅。

  然而,两年前父亲因患上鼻咽癌,已花费了3万多元,现在因无钱继续治疗而停治在家。不仅如此,四年前柯诗增的父亲为了在家开一个做米粉的小作坊,还借贷4万多元买设备,没想到刚开张没多久就病倒了,怕花钱一直拖着不治,两年前发现病情恶化成癌症才借钱去了福州、南安等地医院治疗,变卖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后病没治好,现在加上办米粉作坊的欠债共欠了5万多元的外债。柯诗增的姐姐只好辍学到泉州一家鞋厂打工,每月工资四、五百元,加上母亲给别人打点零工,但这样仍无法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更没能力交足柯诗增兄妹每学期每人400多元学费。

  为了能多读一天书,柯诗增兄妹俩每个星期都是从家中带米到学校食堂蒸饭,菜是从家中带的酸菜,一吃就是一星期。每个星期兄妹俩每人只有3元钱的零花钱,主要用于星期天晚上到校,学校食堂不开饭,花两三角钱买一个泡饼或一碗稀饭,平时晚上看书到十一二点后再买碗稀饭充饥。与柯诗增兄妹俩一样情况的还有同村的柯诗辉。

  柯诗辉虽然与柯诗增兄妹都是尤床村人,但两家相隔几里路,当天傍晚柯诗辉家是在山上走访的最后一家。四年前,柯诗辉的父亲因肝癌医治无效去世,留下他年近花甲的奶奶,还有他母亲和三兄弟,全家唯一的收入是母亲种的几亩稻谷和每年养的两头猪。父亲生前治病两年花了四五万元,其中有3万多是借来的,加上这几年他和二哥读书所借的学费,现在欠了4万多元的外债。去年,柯诗辉的二哥以全乡第一名的中考成绩毕业,按成绩学校原计划保荐他二哥上泉州培元中学,但他二哥考虑到在泉州上高中花费会更大,于是选择了到德化一中去,为了省几块坐车钱,一个学期只回一次家。和二哥一样,柯诗辉成绩在春美中学初三年段总是排在前一二名。

  此前,记者无法相信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十四五岁的中学生,一个星期只用3元零花钱,在柯诗辉家记者相信了。和柯诗增兄妹一样,柯诗辉也是每星期从家带米带菜到学校,母亲一星期只能给他3元钱零用。在柯诗辉家的破碗橱里,记者看到了他每星期带到学校的酸菜,那是一罐黑得无法认出原来是什么颜色的酸菜。据介绍,山区不少的孩子都是带着这样的酸菜罐读完中学的。一场意外事故让姐弟辍学

  当天走访的最后两位对象,是借住在德化县城城关大伯家的林华倩姐弟俩,见到他们时已是晚上的9点20分。

  老家原住德化县美湖乡洋田村的林华倩姐弟,三年前随父母来到县城租房定居下来,弟弟林华伟今年小升初成绩为数学100分、语文91分,被德化县五中择优录取,期中考试数学又考了130分、语文考了112分,姐姐林华倩也是以中考686分的高分考入德化一中,现读高二的她仍是班上的优秀生。然而,两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让这对品学兼优的姐弟,现在正面临着随时辍学的处境。

  2003年,林华倩姐弟的父亲林金兴在云南办厂时,一次工厂的操作工违规操作而发生锅炉爆炸,造成一死三伤的惨剧。林金兴本人也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80%%。为此,林家欠下4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而林金兴本人要想继续治疗还需30多万元,现在捡回一条命的林金兴不但无法作进一步的康复治疗,而且变卖所有家当后仍欠40多万元的巨债,经常有债主上门逼债;一家人只好暂时借住在林金兴大哥家的旧房子,由于林金兴现在无法工作,全家人只有靠他妻子许素金在超市打工赚的500元,加上亲戚们的帮助才勉强度日。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加上父亲无钱继续医治的伤残,不但给了林华倩姐弟俩精神上的压力,而且还让他们随时都面临着辍学的可能。当晚,一家人面对记者一行所流露出的无助表情,让大家在返回石狮的路上心里一直沉甸甸的。

  为了能让上述贫困优生继续上学,以便有热心人参与到石狮市腾翔爱心协会筹备组的行列中,现将该组织网址及联系人电话公布如下:http://www.ssax.cn;毅力无限13959789886。(记者杨行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