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国际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首现大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14 大连晚报
国际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首现大连

图为珍稀中华秋沙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只国际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素有鸟类活化石美誉,全球仅存千只左右,属大连首次发现。图为珍稀的中华秋沙鸭 文/图本报记者李秀峰

  前日上午,大连市野保站在收治一只“怪鸟”时,竟意外地发现此鸟竟是在地球生存了7000万年左右、素有鸟类活化石之称、在全球仅存1000只左右的中华秋沙鸭。“没想到大连也能发现这种珍贵的鸟类活化石,这太不可思议了。”昨日,我市的一些野保、动物专
家对此显得特别兴奋。

  海边发现一只“怪鸟”

  前日上午,记者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获得信息,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驻和尚岛办事处一关员救了一只不知名的大鸟,便立即与野保站专家一同赶往现场。路上,野保站专家根据海关的同志介绍,推测他们救护的鸟可能是一只鸬鹚。但到现场后,该站专家却不由得惊讶了。因为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只从未见过的怪鸟。记者注意到,这只鸟身长约40厘米,头颈部及双翅为黑蓝色,喙长,顶端钩状。喙及足均为红色。

  据该海关一人员介绍,这只鸟是他的一位同事在路经和尚岛海边时发现的,因其右翅受伤,因而很容易就被捉到。回到办事处后,大家给予了这只鸟悉心关照,不仅给它喂鱼,还给它洗了澡。

  “怪鸟”比扬子鳄珍稀

  当天下午,回到野保站后,站领导立即召集专家们进行鉴别,经过多位专家的鉴定,才惊异地发现,这只体形颇似鸬鹚的怪鸟竟然是国际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且是一只未成年的雄鸭。专家们证实,这是我市首次发现这一珍稀鸟类。

  “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特有鸟类,全球目前仅存1000只左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7000万年左右,素有鸟类活化石的美誉,是研究地质变化的活标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联合会早已将中华秋沙鸭列入濒危物种和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大连市野保站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英国人于1864年在我国采到一个雄性幼鸭标本,并将其定名为“中华秋沙鸭”,这种鸟类一般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小兴安岭、镜泊湖、

长白山等地方繁殖;冬季到长江以南越冬。目前,中华秋沙鸭属于比朱和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

  它从哪里来是个谜

  我市发现中华秋沙鸭的事情,也得到大连自然博物馆的高度重视,他们与大连市野保站协商,最后决定,将这只中华秋沙鸭暂时寄养在野保站临时动物救护中心,如果它某一天死亡了,将交由大连自然博物馆制成标本,供我市市民参观。“由于其数量特别稀少,目前,世界各大自然博物馆都为能拥有一只中华秋沙鸭的标本而自豪。没想到我们能拥有这样的一笔财富,我市市民也会因此而大开眼界的。另一方面,这只中华秋沙鸭的出现,也会让我们更好的对这一种群进行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大连市自然博物馆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资料介绍,中华秋沙鸭对环境要求较为苛刻,主要从淡水湖泊中取食,分布区域十分狭小。我市所发现的这只中华秋沙鸭为什么会出现在我市海边,目前还是一个谜。市野保站与大连自然博物馆专家都表示将予以进行深入的研究。

  图片说明:这就是珍稀的中华秋沙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