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妇胳膊长字续:专家鉴定称字迹是人工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52 兰州晨报

  记者再次对话“奇女子”

  2005年8月初,榆中县甘草店镇一个偏僻的山村里传出奇闻:一位姓胡的农妇身上接连“长”出字和各种图案等,带着疑问,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根据医学人士的分析、鉴定,初步认为胡某身上“长字”的特异现象是一种“特殊荨麻症”病症。

  2005年12月26日,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以《甘肃农妇身上会“长”字》为题,对此事作了调查报道。今年1月5日,《北京科技报》评选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将“甘肃农妇胳膊长字”事件列为“十大科技骗局”之一。

  记者对话

  胡某否认“人工所为”

  1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胡某的家里,胡某的丈夫见到记者后,还没有等我们说明来意,他就苦笑着说:“我们已经看过电视了,北京的专家都说这种症状是‘人工划痕症’,我们也无话可说。”下午4时许,胡某从镇子上买菜回到家里,看见记者来访,她显得很平静,当听到她身上“长字”的事情被《北京科技报》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的消息后,并没有表现出以前的那种“激动”。下面是本报记者对胡某的采访记录:

  记者:您看《走近科学》栏目的报道了吗?

  胡某:从邻居家看的。北京和兰州的医学专家说我是“人工划痕症”。我们一个普通老百姓,对这样的判断结论无话可说。

  记者:看过以后怎么想?

  胡某:心里接受不了,精神压力太大,几天卧床不起,快要崩溃了。

  记者:为什么每一次“长字”都是记者即将离开时,或者医生不在现场的时候才出现呢?

  胡某:由于精神压力大,我在接受隔离检查时,配合得也不好,加之在检查中工作不细致,才给人们造成这样的印象。

  记者:被《北京科技报》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有何想法?

  胡某:《北京科技报》的一位女记者去年年底一直给家里打电话,联系采访,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并没有来采访。今天才知道此事被评选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真是感到有些莫名其妙。

  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

  胡某:我们农村人,文化不高,也不图名不图利,绝对不会“人工所为”。现在惟一的期望就是想有时间找个专业单位对我进行科学、认真、负责的隔离检查,作为当事人,我也会认真配合。

  事件回放

  媒体聚焦“长”字农妇

  2005年8月16日,记者接到榆中县读者的报料,称有一位农妇的皮肤上竟然会“长”字,还出了“花好月圆”、“恭喜发财”等祝福语。记者带着满腹疑惑赶到这位姓胡的农妇家里调查采访,却没有看到“长字”。根据村民和胡某的讲述,记者就此事写了一篇题为《奇!农妇身上天天“长”字》的消息,此事很快引来广大读者的质疑。随后,记者几次前往胡某家,并和皮肤科专家一起就此现象进行了调查,之后相继写了《“奇女子”身上“长”字有诈?》、《“长”字奇女喊怨:我没作假》等为题的多篇文章,对此现象进行了客观、公正、全面的报道。

  2005年9月14日,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记者来到胡某家,将胡某带到兰大二院进行隔离检查,几天后,胡某的胳膊上前后两次出现花纹图案和“天下太平”的字样,央视记者对此作了摄像记录。之后,兰大二院的医生及北京的医学专家分别对胡某身上“长字”的现象进行会诊分析,认定胡某患有皮肤划痕症,字迹是人工所为。

  家属反应

  对评选结论无话可说

  1月6日,记者来到胡某家后,村子里的乡亲们纷纷发表意见,认为北京的专家对此事的认定结论有些武断,大家觉得胡某身上“长字”的奇异现象,可能还是一个不解之谜,需要等待时间去进行科学的检查。胡某的丈夫和弟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对专家们的认定结论和《北京科技报》的评选结果无话可说。

  对这种反科学的奇异现象,本报在报道中一直持怀疑态度,虽然胡某还是否认“人工所为”,但记者相信科学论断是谁也推翻不了的。

  本报记者 鲁进峰 唐远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