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干部“取经”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形成长效机制,遂宁将继续组织干部赴沿海打工锻炼

  去年4月,遂宁市组织357名领导干部分赴广东、福建、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进行为期半年的打工锻炼(本报曾多次报道),目前这批干部已“取经”归来。2005年12月26日,遂宁市委组织了1100名机关干部聆听了9名打工干部的事迹报告会。近期,这批打工干部还将到各区县巡回演讲。

  这批打工干部带回了什么样的观念呢?他们工作能力和执政能力是否提高了呢?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打工篇]

  乡长不当 经理当小工

  去年4月15日,蓬溪县板桥乡乡长邹天贵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广东,被东莞市瑞联电子厂聘为经理助理。但是,为真正地得到锻炼,他主动申请到一线当了一名工人。

  当工友得知这个帅小伙是一名乡长时,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乡长出来打工?能吃得了这份苦吗?”然而,没过几天,异样的目光变成了钦佩的目光:邹天贵凭着他的精明能干,一个月后就成了车间管理员,该厂老总邀请他为厂里的管理人员授课。

  水利干部改行当“职介”

  船山区水利局办公室主任胡斌,在深圳深南人才市场找工作时,脑中灵光一闪:深圳是世界工厂,有富余劳动力消化优势;遂宁是劳务大市,有人力资源输出优势,如何让两地优势互补呢?于是,他撰写了建立“深南人才有限公司驻遂宁办事处的可行性论证报告”,递交到深南人才市场董事会。董事会认为该方案具体可行,于是聘请他和另两个打工干部回遂宁建立了办事处。经过他们穿针引线,遂宁先后输送了5批次、200余人到广东工作。按人均年收入1万元计算,年实现劳务收入200万元。

  辛苦半年 成功减肥

  32岁的安居区拦江镇党委委员张先果,个子不高体重却有85公斤。去年4月到深圳后,他多次应聘都未能如愿,最后终于到某鞋厂当了打包工。站在流水线上,双手机械地重复着简单的仿佛永无止境的动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左右。后来因为重感冒,他离开了该厂。病好后,他又到一家皮具厂打工。半年时间,他成功减肥,体重从85公斤降到了74公斤。

  [观念篇]

  打工归来带回全新观念

  结束打工生涯,邹天贵回到乡上,提出了许多全新的观念。他认为,贫穷地区组织劳务输出,主要是为了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这之后,应该将学了技术或掘到了第一桶金的人请回来建设家乡。否则,人才大量流失和资金大量转移,对输出地的建设没有好处。他提出了村村通水泥路、培植种养殖基地等一系列发展乡域经济的具体措施。他说:“只要将家乡的基础设施搞好了,飞出去的‘金凤凰’就会飞回来。”

  打工干部、安居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段兴红感触最深的是,沿海地区的勤俭观和内地的攀比观对比鲜明。在江苏昆山打工期间,去拜访客户时,他总要买包高档香烟带在身上充面子。但后来他发现,当地绝大部分客户,甚至经理厂长,抽的多是七八元一包的“红双喜”。一次,他随身家上亿的香港总公司董事长王汉新在上海买鞋,为了买一双15元的拖鞋,“抠门”的董事长反复讲价,最后以8元成交并买了3双。段兴红说,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发达地区的人们给我们作出了榜样。

  事迹报告触及众人灵魂

  2005年12月26日,遂宁市委组织了市直机关1100余名干部聆听了9名打工干部的事迹报告会。他们在沿海求职的辛酸和体会触动了很多人的灵魂。他们说,打工干部们的经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将努力找工作”。遂宁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剡说,该市去年组织的外派干部打工和效能革命,其目的就是让广大干部转变懒散的工作作风,增强执行力,创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据悉,今年遂宁市委还将组织一批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形成锻炼干部的长效机制。

  文/图记者余勇

  走出去引进理念和财富

  □叶全

  培养一支亲民、爱民、为民的干部队伍,一直是我党的重要工作。遂宁市选派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锻炼,时间虽短,却使这批干部观念更新了、作风更实了、水平提高了,执行力增强了,探索出了一条培养干部的新路子。

  选派干部外出打工锻炼,是一次观念转变和理念飞跃,是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重要举措。新的形势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原有培养锻炼模式受到了巨大冲击和挑战。

  遂宁市委把基层一线干部派往外地打工,至少收到了几种成效:一是使干部们既感受了一次打工的经历,又开阔了眼界,促进了自我素质的完善;二是使干部们既清醒地认识到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学习借鉴了沿海发达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了行政能力;三是既宣传了当地,又拓宽了招商引资的渠道,促进了经济发展。

  “遂宁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以开放的思维和创新的理念去开拓培养干部新途径,走出去的是干部,引进来的是理念和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