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开抗生素最多谁挨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5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刘俊锋)医院里每月用量最大的3种抗生素类药品,暂停使用;对开出抗生素量最多的前3名科室和医生进行通报。西安一家医院叫停“畅销药”的举措让该医院广受关注。

  医院:抗生素用量前3名暂停使用

  该医院院长马东洋1月4日告诉记者,他们叫停“畅销药”是因为他们担心药商和医生“合作”,给患者开“大处方”。去年6月—8月,医院对医生的用药情况进行摸底。发现有3种抗生素类药品一连3个月,都排在科室用药的前3名,甚至有些针剂的使用量两科室之间竟相差约2000支。

  “这种现象肯定不符合用药常理。”马东洋说,“虽然我们还无法证明销量排前3名的药品一定就和促销有关,但药品的使用会随着季节和疾病的改变而变化,不可能出现大量使用同一种药品。”马东洋称,即使这种现象与“医商合作”无关,但如此大批量地使用这几种药,也表现出医生用药的不广泛性。医院对开抗生素最多的前3名医生通报,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该医院政工科科长白敏芳称,叫停“畅销药”后医院会给患者使用不同厂家的同类药品。

  医生:该规定是不信任医生

  该医院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医院此举有利于遏制药商和医生“合作”促销药品现象,但每月都会有前3名,医院因此“揣测”医生是否和药商“合作”,这似乎表现出医院对医生不太信任。

  “用药和病种有关,不同科室使用抗生素的机会也不一样,呼吸科和泌外科使用抗生素类药品的可能性肯定要比其他科室多。”一医生称,每月通报前3名,无形中,也会凸显该制度的不公平性。并且接诊中还有患者指定用药的情况。

  昨日,该医院部分科室负责人称,医院此举虽然显示出了不科学性,但对医生来说是约束也是保护。由于医生都会轮流到门诊坐诊,“前3名”也不会每次落到某个医生头上。

  患者:不开“大处方”是好事

  西安市铁路新村的张磊说,要是医院真的叫停“畅销药”,患者就会少一些顾虑。一杜姓群众称,只要医生不开“大处方”,只要药品的价格能降下来,患者看病时心里也就舒坦了。

  昨日,陕西省卫生厅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称,“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抗生素类药价高,医院是否“叫停”畅销的抗生素类药品,是医院内部管理事务,国家对此并无明确规定。但不管怎样,医院通过加强自身管理,采取相关措施抑制药价的行为是值得鼓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