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年内完成三环路主体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56 三秦都市报

  为期三天的中共西安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月7日胜利闭幕。全会安排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奋斗目标。

  ■经济社会发展篇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

  按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左右,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控制在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7.9万人。

  加快“四区一基地”建设

  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2亿元。全市安排在建项目120个,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前期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990亿元。加快工业发展“四区一基地”建设,是西安市未来发展的增长极与新的城市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区重点发展知识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0%;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扶持商用汽车、机械电子、食品饮料、新材料等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曲江新区加快以唐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板块建设;灞生态区实施3000亩绿色生态再造工程,启动广远潭二期工程;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在产业项目入区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取得新的进展。

  5个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

  今年,西安市将把握跨国公司全球化战略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新动向,实施产业招商、定向招商,力争年内新增3—5个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积极利用国外贷款,做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和城市交通综合改造工程。推进西咸一体化进程,加强与陕南三市的合作。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5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90亿元,外贸出口增长25%。

  ■城市建设篇

  加快行政中心外迁

  2006年西安市将完成城市分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快速轨道交通用地等重大规划项目。加快行政中心外迁,年内完成顺城巷全线改造任务,大力推进“城中村”和道北、解放路沿线等危房街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坚决查处违法建筑,下大力拆除临街棚房,实施线缆落地工程,整治城市建筑立面和净空环境。

  年内开工建设地铁

  2006年,西安市政府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关中环线西安段、临潼——城区快速干道建设,完成三环路主体工程,加快城市高架快速干道二期建设,开工建设二环和三环连接线工程,继续加大断头路和背街小巷改造力度。力争轨道交通年内开工建设。

  建成10座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

  年底前确保城市高架快速干道一期续建、华清东路、太华北路、子午大道等道路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城市主要路口完成10座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建设。抓紧做好铁路货运北环线、新丰编组站开工建设的配合工作,做好铁路北客站、新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前期准备。

  新建一批小广场

  今年西安市政府将继续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完善二环路拆墙透绿改造,新建3—5个拆墙透绿改造示范区。继续抓好新建和改厕工作。抓紧实施长乐公园改造、十里铺广场二期工程等项目,新建一批城市街头小广场、小绿地,继续建设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和停车场等便民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完成100亿元。

  121处民居实施修复

  年内完成顺城巷道路、排水、照明、绿

化工程建设项目,对顺城巷第五立面整治和棚户区拆迁改造;加快御道遗址保护和恢复建设工程,对麟德殿和含元殿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三学街、北院门、化觉巷等地区121处历史文化民居实施保护性修复,保护历史街区传统风貌;启动并部分完成城墙景区亮化、护城河景观改造、环城林带改造等工程。

  170万平方米

经济适用房开工建设

  今年,西安市政府将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全年新开工面积170万平方米,当年竣工130万平方米。同时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政策优惠真正落实到中低收入家庭。启动28万平方米住宅工程小区示范建设,加快太阳能产业基地建设的前期工作。

  建设节约型城市

  以创建节约型城市为目标,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为重点,加快

节约型社会建设。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加大政府土地储备,重点做好规划新增用地、拆迁安置新增用地、行政新区建设储备用地、城中村改造剩余土地收购等四类土地的储备。坚持集约使用土地,加大对土地市场的监控力度。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扩大国有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范围。

  ■新农村建设篇

  建设200个新农村示范点

  按照“规划先行、分类指导、试点示范、基础突破”的发展思路,建设200个新农村示范点。切实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加快农村道路、通信、有线电视、电网改造、人畜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各行业特别是涉农部门,都要提出为“三农”服务的计划和措施,在工作重点、项目安排和资金投放上向农村倾斜,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