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夜饭DIY大比拼”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50 扬子晚报

  “让吃成为一种乐趣!”由本报餐饮休闲工作室和南京百江公司共同举办“年夜饭DIY大比拼”活动昨日登场。作为一场面向非专业厨师举办的厨艺比赛,这次比赛吸引了不少厨艺妙手的积极参与。

  记者上午9点多赶到“百江生活空间”的厨艺课堂时,发现已有不少市民早早地在休息区等候了,有妙龄少女,也有白发大妈,还有回民大叔。不过,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对厨艺
有着执着的热爱!由于此次比赛要求参赛者做两道菜,一道自选,另一道则是在厨艺课堂里学到的,因此比赛看上去更像是一场“学员期末大考试”。比赛中一展绝活的李惠琴阿姨信心十足,她要做的是课堂上传授的“咸蛋黄焗对虾”,为了保证菜肴现场的质量,李阿姨一大早就到市场上买来了鲜活的对虾。“我现在要学以致用了,那天课堂一结束,我就买了对虾自己在家里尝试着做起来,结果没想到孩子们都夸我手艺不错,几次的课真是没白学!”李阿姨很谦虚地说,这次比赛不是为了名次,就是来和厨艺爱好者切磋切磋。“年纪大了,也要有点追求!”

  在女儿的陪同下参赛的张连秀阿姨,学习厨艺的认真劲还真是让人佩服。记者在张阿姨随身携带的包里看到了一个笔记本和一叠厚厚的扬子晚报。她悄悄地对记者说,她在家下厨几十年了,可厨艺实在是没什么长进,孩子们天天都喊着“如果厨艺不进步,就从厨房下岗来!”张阿姨笑着说,在百江厨艺学到的饮食文化,让她充实而又快乐。多次报名都没有预约上的张阿姨将每期的扬子餐饮美食版全部收集起来,晚上将美食的制作方法在笔记本上抄写一遍,她说,这样才能“温故而知新”。

  本次厨艺大赛每位选手都准备了自己的拿手家常菜:鲜香浓郁的肚肺煲、简单营养的黑木耳炒黄花菜、原色鲜香的炒腰花。其中参赛者郑亚萍在制作“腰花”时小露一手的刀工堪比“大厨”,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正在进行的是一场专业擂台赛。台上炒得热火朝天,台下的观众也都毫不含糊,有帮忙找调料的,有帮忙架锅摆原料的,更有上前虚心求教的,大家一拥而上,几乎将整个灶台围个水泄不通。选手们的认真劲让在场的观众都不住地加油叫好,大众评委们每人手拿一束花,给每一道菜品尝打分,并将手中的花投给自己满意的选手。最终,李惠琴阿姨以五朵花的优势拔得头筹。特地从茶西赶来的一位大众评审说:“以前吃饭是为了生存,但现在不同了,吃也是一种享受,是一门艺术,很感谢扬子举办这样的活动,提高了情趣,交到了朋友,也提升了生活的质量。”王娟

  肚肺煲

  1、用鸡或排骨炮制出高汤备用。

  2、酸菜洗净后切片,加入高汤一起炖。

  3、将肚、肺洗净切片,放入酸菜锅一起炖。加葱姜酒,大火烧开,小火将肚肺煲烂即可,吃前加盐,胡椒粉调味。

  黑木耳炒黄花菜

  1、将黑木耳放入温水中泡发,去杂洗净,撕成小片。

  2、黄花菜用冷水泡发,去杂洗净,挤去水分,切成小段。

  3、锅里放花生油烧热,放入葱花煽香,再放入黄花菜段,木耳翻炒,接着加入素鲜汤、盐、味精煨至黑木耳、黄花菜熟且入味,用淀粉勾芡,出锅即成。

  黑木耳是绝对良好的滋补食品。黄花菜因含铁质及维他命C,故对于铁质的补充、血液的补益极大。这道菜有明目润发的功效。

  炒腰花

  1、将猪腰从中片成两扇,去净腰臊,洗净后,在片开的一面用刀界斜十字花纹,再切成小片(炒熟后自然卷成麦穗状,即为腰花)。

  2、将笋片和腰花在开水中过一遍,捞起用清水洗净。

  3、用旺火将油烧热,将荸荠片、笋片、木耳、青椒、蒜片、胡萝卜一起放入锅中炒片刻,再放入腰花拌匀即可出锅。

  4、放淀粉、精盐、料酒在锅中拌匀,出锅后浇在腰花上。

  炒腰花是一道传统菜,此菜以猪肾脏为原料,通过花刀精心处理,以热油旺火爆炒而成。腰子形如麦穗,口感脆嫩利口,不但形美味佳,而且具有补肾健脾,强神壮体的食疗功效,是一道四季皆宜,老幼适口的菜肴。

  

“年夜饭DIY大比拼”开场

  图一:三位参赛者现场接受大众评委团的“投花打分”。

  

“年夜饭DIY大比拼”开场

  图二:张连秀阿姨学习厨艺的认真劲让人佩服。

  

“年夜饭DIY大比拼”开场

  图三:李惠琴阿姨掌起勺来颇有“大厨”风范。王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