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忆恩来 泪满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向勤潘鹞李祥云)今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30周年纪念日。昨日下午,我市退休老教师冯水木,在八宝广场展出了他30年前拍摄的当年成都街头悼念周恩来总理的各种场面。一位身穿军裤、拄着拐杖的白发大爷前来观看照片时,突然老泪纵横、话音哽咽。记者再三追问得知,他竟是当年曾贴身保护过总理的成都“老公安”!

  老人名叫郑畅,今年85岁,是成都市公安局的离休警官。他回忆说,上世纪五十年
代,他在成都市公安局政治保卫处工作,主要负责保卫各级来蓉访问领导的安全。1954至1955年,周总理曾多次来成都,其中有三次均是他近距离担任保卫工作。

  最让郑畅难以忘怀的是1954年春天,周总理结束了亚非万隆会议后,曾中途转道成都停留。由于周总理突然表示要去青羊宫花会看看,时任市公安局局长的林左夫当即指挥便衣警卫暗自警戒,郑畅和其他保卫人员则小心地跟在周总理周围。周总理刚步入花会时,还没有引起群众的注意。突然,一个小男孩跑到周总理面前,端详了半晌后,突然大喊起来:“你是周总理吗?”郑畅的心当即提到了嗓子眼,谁料周总理竟乐呵呵回答:“我是呀。”小朋友激动地跑了起来,同时大叫道:“周总理来了,周总理来了……”一时间,成千上万的群众拥了过来,周总理喜笑颜开地和市民们攀谈、握手,十分和蔼。一个小时后,跟随的人员对群众说:“周总理还有事情要忙。”大家赶紧自发地让开道来,目送周总理离开。

  “30年前的今天,周总理逝世的消息一传开,成都的大街小巷顿时陷入了一片巨大的悲痛中。人们甚至走在路上或是正在工作时,都会突然禁不住流下泪来放声大哭……”郑畅老人清楚地记得,那些日子的成都,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会自发形起一个灵堂,房檐上、树上都挂着白色的纸,没有讲演,没人说话,只有痛哭——这样的哀悼气氛,一直持续了十来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