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墙内的新年愿望——江汉区异地帮教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52 汉网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阮红艳

  4日清晨,寒气逼人,一辆警车行驶在汉宜高速公路上。车内坐的是江汉区司法局安置帮教办公室工作人员,他们此行是去沙洋农场对江汉区异地服刑人员进行异地帮教。

  当日上午10时许,警车抵达沙洋农场小江湖监狱。一行人在狱警引领下快步走进接
待室,穿着囚服的一中年男子已等候多时。

  他叫朱力,41岁,无妻无子,相依为命的父亲去年11月去世。等来了从家乡赶来的特殊“亲人”,朱力有些激动。最让他高兴的是,“张妈妈”也来了。“张妈妈”是江汉区青年社区群干张永兰,她曾在朱力最无助的时候伸出关爱的双手。

  2003年,朱力因犯抢劫罪被判刑7年,入狱后产生自杀念头。万松街司法所听说后,迅速联合张永兰对其开展帮教。短短几个月,张永兰寄去数十封长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边教育朱力认罪服法,一边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朱力深受感动,努力改造,总共获记功3次、表扬1次。

  面对“张妈妈”,朱力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谈起了新年的愿望:“希望今年能获得减刑。”

  当日下午2时许,一行人又来到帮教对象唐爱军所在的广华监狱。

  去年,唐爱军的母亲因身患癌症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弥留之际期望见儿子一面。为了却唐爱军的母亲最后的心愿,万松街司法所和白松社区群干连夜与广华监狱联系,终获狱警允许,破例将唐爱军从狱中提出,让他陪母亲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得知家乡有人要来,唐爱军兴奋得一宿没合眼。当司法所领导递上父老乡亲送来的新年物资时,他的眼眶红了。

  看到近在咫尺的姐姐,44岁的唐爱军许下新年愿望:“认真改造,早日与家人团聚。”

  当日,像朱力、唐爱军一样,向家乡“亲人”许下新年愿望的江汉区异地服刑人员还有16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